当前位置:

宁乡县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暨水利建设工作动员大会召开

来源:红网 作者:吴晴 周伟 编辑:唐韵 2017-10-23 09:58:3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23日讯(宁乡县分站记者 吴晴 周伟)10月21日,宁乡县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暨水利建设工作动员大会召开,宁乡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县委书记周辉要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深入落实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结合宁乡实际,科学统筹弹好“钢琴”,奏响宁乡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旋律、最强音,决战决胜,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以大兴水利的实际行动,迅速掀起水利建设新高潮。宁乡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戴中亚,县委副书记、县长王雄文,县委副书记刘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喻亚军,县政协主席邓杰平等县四大家领导,以及园区、县直部门、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和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由王雄文主持;刘亮解读《宁乡县脱贫攻坚行动方案》《宁乡县精准扶贫工作绩效考核办法》并部署相关工作;副县长陈德奇作大会报告。今年以来,宁乡始终将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全县易地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社会扶贫、危房改造、健康扶贫方面都实施了系列办法和举措,取得了突出成绩。其中,易地扶贫方面,青山桥、黄材、沩山等乡镇8个“千手”爱心大屋年底将完成2142人搬迁,让这些贫困群众搬进温暖新家;产业扶贫方面,实施“四跟四走”产业扶贫项目61个,带动2859户贫困群众就业务工、发展生产;教育扶贫方面,投入1.16亿元新建35所贫困村标准化学校,同时斥重资提质改善了一批基础薄弱学校等。会议要求进一步紧盯目标任务、强化合力攻坚,狠抓问题整改、提高工作质量,强化挂图作战、加快脱贫退出,深入专项扶贫、精准落实政策,做实帮扶工作、提高扶贫实效,强化督查考核、压实工作责任。

  周辉指出,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开幕会上的讲话,气势磅礴、气势恢宏,给人以信心、给人以力量、给人以动能、给人以希望。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县委、县政府专门召开县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暨水利建设工作动员大会,这是传达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的具体体现。扶贫工作是第一民生工程,是党的十九大报告重要的战略部署,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所以,大家一定要把贫困户对美好生活的期望放在心上,落到实处,用真情诚意来切实提高贫困户的满意度。贫困户的满意度,体现的是大家工作是否精准精细,是否到了户、到了人,是否得到了他们的认可、做到了他们的心上。周辉强调,一定要把工作做到精细精准、用心用情、务实扎实,要脚步为亲,多到贫困户家中走走,多和他们谈心交心,多给予他们实打实的帮助,用心用情、以情动人,才能提高贫困群众的满意度。在这一轮精准扶贫攻坚中,希望大家以务实扎实的作风、以用心用情的态度、以精准精细的举措来做好精准脱贫工作,打赢脱贫攻坚战役。

  周辉强调,要用真金白银来大幅增加贫困户的获得感。要精准滴灌,精准支持,将扶贫资金及扶贫举措,精准转化为贫困户的收入和增加收入的途径。要对照习近平同志今年以来就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问题进行的专门部署,重点帮扶好“深度贫困户”。要对“生活困难、家徒四壁、走投无路、陷入绝境”的个别深度贫困家庭重点给予帮扶,给予更加集中的支持、采取更加有效的举措、开展更加有力的工作,一定要让这样的贫困户找到出路,看到希望,增添信心与勇气,要像关心自己的亲人一样、帮助自己兄弟姐妹一样,发动各方力量、统筹各方项目、整合各方资金,让其全面转化为促进贫困群众增收的真金白银,让贫困户能够重新树立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他们有实实在在的收入和获得感。

  周辉指出,用真知灼见来充分调动贫困户的积极性。把“扶志”和“扶智”这两篇文章做好,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来的扶贫命题。大家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同志的扶贫战略思想,用真知灼见来做好这两篇文章。首先,要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不能搞简单的“保姆式”扶贫,要加强技能培训、进行生产奖补、劳务补助等,用以工代赈的方式来扩大贫困户的参与方式,引导贫困户参与进来,让他们自己以实际行动来脱贫致富奔小康,让他们明白给钱给物只能用一时,而自己的努力和奋发才是一辈子的财富。同时,加强思想教育、村规民约的引导,坚决破除“等、靠、要”的思想,树立一批靠自己的努力和劳动来脱贫致富的贫困户典型,以此来引导困难群众,靠辛勤劳动来创造美好生活,改变贫困面貌。

  当日会议,周辉还就全县水利建设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和要求,学习传达了全市水利建设动员会议精神;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递交了《2108年度冬春水利建设工作责任状》;会议明确了“保安全度汛、保生活用水、保生产灌溉”的2018年全县冬春水利建设总目标;会议要求重点完成沩江城区段水利综合治理、沩江流域系统治理、靳江流域系统治理、城市排水管网疏浚、“四溪一渠”水环境综合治理、四大灌区修复、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流域洪水预报与水库防洪调度系统等50多个重点项目建设,整修山塘2000多座、河坝500多座、沟渠700多处、河道160多处、小型机埠180多处,实现总投资78亿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