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盛开的梦想·代表访谈】龚文密:用十九大精神引领邵阳“二中心一枢纽”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潘锦 李长宏 编辑:向宏鑫 2017-10-23 14:53:10
时刻新闻
—分享—

党的十九大代表、邵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龚文密。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黎鑫 潘锦 摄影 李长宏 北京报道

  “党的十九大报告既是迈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政治宣言,又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行动纲领,既举旗定向,凝心聚力,又固本开新,鼓舞人心!”10月22日,谈及党的十九大报告给自己留下的印象和体会,党的十九大代表、邵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龚文密依然难掩心中的激动之情。

  地处湖南“过渡带”和“结合部”的邵阳市,当前正在坚定不移地建设省域副中心、湘中湘西南经济文化中心和全国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简称“二中心一枢纽”战略)。党的十九大报告,为邵阳加快推进“二中心一枢纽”建设提供了有力指引。

  “我们感觉信心更足了,动力也更强了!”龚文密说,邵阳将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到“二中心一枢纽”建设的整个过程、各项工作、各个方面、每个节点,发挥优势、补齐短板,在全省实施“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战略中彰显邵阳作为。

  用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二中心一枢纽”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邵阳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其中,地区生产总值由2011年的907.23亿元增加到2016年的1520.9亿元;财政总收入突破一百亿大关,由66.27亿元增加到141.3亿元。同时,邵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扎实推进脱贫攻坚、环境保护、文化惠民、医疗卫生、教育等重点民生工作,民生福祉得到有效改善。

  去年,邵阳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了“二中心一枢纽”战略,这对于邵阳融入更大发展格局、推进脱贫攻坚、展示城市形象、扩大对外开放、提升区域辐射力等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这也与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动形成全面开放的新格局等要求和部署,高度契合。

  “十九大报告更加坚定了我们的信心。”龚文密说,邵阳实施“二中心一枢纽”战略不仅契合全省区域发展布局,也有利于邵阳加强与发达地区的交流合作和与周边地区的互联互通。“如何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加快‘二中心一枢纽’建设进程,将是邵阳下阶段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工作重点。”龚文密向记者描绘了未来邵阳的发展蓝图:到2020年把邵阳建成面积100平方公里、人口110万的“双百”Ⅱ型大城市,成为湘中湘西南唯一过百万的大城市,努力建设湖南省域副中心;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经济工作重中之重,抓好“一走廊六基地”,努力建设沪昆高速百里工业走廊、智能制造基地、农副产品基地、文化产业基地、全域旅游基地、健康产业基地和物流基地,着力提升全市的产业竞争力和经济实力,大力实施文化强市战略,努力建设湘中湘西南经济文化中心;更好对接长江经济带,加快构建公路、铁路、航空与水运四位一体的现代交通运输网络体系,努力建设全国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

  “邵阳作为湖南的过渡带和结合部,如果我们这个‘带’和‘部’的支点立不住、站不稳,邵阳就会拖全省发展的后腿,进而影响全省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大局。”龚文密说,今后,邵阳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紧紧抓住历史赋予的各种重大机遇,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中彰显作为、展现担当,为湖南省如期全面建成小康和在中部实现率先崛起作出应有的贡献。

  三招“棋”补齐发展短板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现代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

  具体到邵阳市,龚文密认为,邵阳经济发展的短板在产业,潜力在产业,希望也在产业。未来如何发挥优势,补齐发展短板?龚文密向记者透露了他的三招“棋”。

  一是坚持全面创新。邵阳要立足创新发展,推进观念创新,破除思维定势、工作惯性和路径依赖,敢于“高大上”,精准对接“中国制造2025”战略,大胆引进一批带动力强的高新技术产业项目,提高产品的智能化水平和科技含量,加快发展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

  二是坚持开放带动。“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龚文密说,邵阳将加快保税仓和监管仓建设,将邵阳各湘商产业园打造成为承接产业梯度转移的主阵地、湘商创新创业的聚集区和全市经济增长的主要支撑点。同时,要充分利用邵商资源,做好邵商文章,既打亲情牌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也营造良好的亲商安商富商软硬环境,以商招商,以产业链招商。此外,要发挥交通区位条件优势,促进世界500强企业、中国500强企业和民营经济500强企业入邵的力度。

  三是坚持人才优先。既要大力培养优秀年轻和专业化党政人才队伍,又要大力引进高技术人才,还要大力培育企业家人才队伍和高技能产业工人队伍。“我们要充分激发各类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努力让邵阳成为人才实现价值、发挥作用的沃土,让人才成为推动邵阳发展的有力支撑。”龚文密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