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盛开的梦想▪代表访谈】叶红专:湘西将按照新时代要求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编辑:马丽红 2017-10-23 16:57:07
时刻新闻
—分享—

 

叶红专说,回去以后,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

叶红专代表做客红网、时刻设在北京的十九大融媒体直播间。

  红网时刻记者 李慧芳 北京报道

  这些天,以湘西十八洞村脱贫故事为原型的电影《十八洞村》正在全国各大影院热映,十八洞村精准扶贫典型在党的十九大上被媒体广泛关注,十八洞村的脱贫之路在10月21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上播出,十八洞精准扶贫正影响全国……

  十八洞村作为“精准扶贫”重要思想的首倡地,仅用三年时间便实现了整村脱贫,走出了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精准扶贫道路。在党的十九大上,党代表、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委书记叶红专成了媒体争相采访的对象。

  10月21日,红网、时刻设在北京的十九大融媒体直播间迎来了叶红专代表。

  听了报告心潮澎湃,非常受鼓舞

  是十八大代表,又连续当选为十九大代表,叶红专说自己是幸运的!“能够在现场近距离聆听习近平同志的报告,身临振奋人心的氛围,感受习近平同志掷地有声的领袖风范,我很激动!”

  “报告特别鼓舞人心!”叶红专代表说,回顾过去的这五年,“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我们取得了无与伦比的、辉煌的、巨大的成绩。报告总结过去工作,规划未来,让每一位听报告的代表都心潮澎湃,非常受鼓舞。”

  十八洞村人均年收入从1668元到8313元

  过去的十八洞村,因为贫穷而出名;如今的十八洞村,因为扶贫而出名。

  叶红专代表介绍说,这个变化起始于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湘西州,到十八洞村看望贫困地区老百姓,并提出精准扶贫思想。”

  “当时情况,我到现在都还历历在目,很感动!也极大地鼓舞了我们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信心。”叶红专代表还记得,习近平总书记到十八洞村里以后,拉着群众的手,一户一户的看。“看住房、看厨房,详细问老百姓的生产、生活情况,深入走访、体察,之后作出了‘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并提出十八洞模式的‘可复制、可推广’原则和‘不能搞特殊化,但不能没有变化’要求。”

  这几年,按照精准扶贫思路,十八洞村把产业建设作为深入推进扶贫开发的核心举措,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因地制宜发展产业项目,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扶贫方案和组织生产,想方设法增加老百姓收入,成绩斐然。2013年前,十八洞村的人均年收入只有1668元。通过三年来的精准扶贫,去年十八洞村人均年收入已经达到了8313元。叶红专代表很高兴:“增长是非常快的,去年已经实现整村脱贫了。”

  “十八洞村模式”在湘西州被复制和推广

  目前,十八洞村精准扶贫的经验正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全州被复制和推广。

  “湘西州在还没有撤乡并村的时候,有1200多个贫困村;现在,我们也还有800多个贫困村。”叶红专代表指出:“十八洞村精准扶贫的成功,对其他贫困村是很大的鼓舞和激励。”

  去年,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向全州下发了《关于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的意见》,实施发展生产脱贫工程、乡村旅游脱贫工程、转移就业脱贫工程、易地搬迁脱贫工程、教育发展脱贫工程、医疗救助帮扶工程、生态补偿脱贫工程、社会保障兜底工程、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公共服务保障工程等“十项工程”。同时,湘西精准扶贫工作还重点在解决“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四个问题上下实功,坚持因人因地施策,做到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探索多渠道、多元化的精准扶贫路径。谈及于此,叶红专代表语气坚定:“不但要确保小康路上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还要确保脱贫攻坚不留‘锅底’,确保扶贫扶到‘点子上’‘根子上’,扶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贫困人口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我们将坚决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叶红专代表介绍,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制定的脱贫攻坚目标包括:到2019年,7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摘帽,4个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区域性贫困全部消除,贫困村全部退出,国家现行标准下的近40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脱贫攻坚迎来了新的机遇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属于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同时还是贫困地区。

  叶红专代表注意到,习近平同志的报告中提到,要加大力度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加快发展。“这给我们带来了机遇。”

  报告指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提出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报告用了一个整的段落来写脱贫攻坚工作,尤其强调要做到脱真贫、真脱贫,这让我印象最深刻!”报告极大地鼓舞了来自贫困地区的叶红专代表,摩拳擦掌,干劲倍增。

  报告还提出,要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这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一种使命感在叶红专代表心中变得更加浓郁。

  “党的十九大已经吹响了脱贫攻坚决战的‘冲锋号’。”叶红专代表信心满满。他说,回去以后,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再接再厉,齐心协力,坚决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小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