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九大时光】望城“道德殿堂”受青睐 折射群众德育期盼

来源:红网 作者:朱友芳 编辑:刘威成 2017-10-23 21:44:40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18日,长沙市望城区湖南雷锋纪念馆馆员集中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

湖南雷锋纪念馆广场。

即将入伍的新兵瞻仰雷锋塑像,学习传承雷锋精神。

  红网时刻10月23日讯(长沙分站记者 朱友芳)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加强思想道德建设,要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自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开幕会以来,在“道德高地”长沙市望城区的湖南雷锋纪念馆,“十九大”成为该馆的最新热词,馆员们围绕报告内容的讨论一直在持续。

  每年上百万人次涌入“道德殿堂”

  “道德教育要从娃娃抓起,耳濡目染最有效!”10月23日,市民朱晓云在党的十九大期间带着自己5岁的孩子来到雷锋纪念馆参观,这是他今年第4次带着孩子过来参观。五年来,像朱晓云一样来到湖南雷锋纪念馆频繁参观学习的人数越来越多,每年以10万人次的速度在增长,去年参观人数达到150万人次之多。这里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全国“道德殿堂”。

  湖南雷锋纪念馆党组书记刘宏伟介绍,自从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推动学习活动常态化以来,全省乃至全国各地的学雷锋团体和个人相继涌入雷锋纪念馆参观学习,人多的时候火爆程度赶得上5A级景区。

  “雷锋纪念馆备受青睐折射的是人民群众对道德教育的期盼和重视,意味着雷锋精神在新时代有了更好的传承与续接。”刘宏伟说,五年来,在雷锋精神的宣传、宣讲过程中,湖南雷锋纪念馆与时俱进,把雷锋精神和当代文化、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将纪念馆打造成了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讲阵地、宣传阵地和文化阵地。

  近年来,湖南雷锋纪念馆提出雷锋精神“进学校、进机关、进工厂、进社区、进军营”,将雷锋精神的种子播撒到了社会的每一个角落。如今,湖南雷锋纪念馆已是长沙市道德讲堂和望城区道德讲堂的所在地。从去年开始,湖南雷锋纪念馆还在全国范围内实行连展,相继联合北京汽车展览会以及广东番禺市文体广电局举办连展,将“道德殿堂”的影响力辐射到了全国。

  推动新时代雷锋精神走向世界

  随着参观人数的逐年上升,近年来,湖南雷锋纪念馆馆区建筑面积不断扩大,由6000平米扩大到了1万多平米。之前,湖南雷锋纪念馆馆区面积不过900余平米,逐渐不能满足越来越多游客的需求。纪念馆为此开始建设新馆,如今新馆即将建成,将在明年3月5日以崭新的面貌向社会予以开放。届时,整个馆区面积将达到3000平米,与之相匹配的国防馆、人防馆也将重新提质升级,同步对外开放。

  “雷锋不仅是望城的雷锋,更是中国的雷锋,也是世界的雷锋!我们想让雷锋走入世界、融入世界。”刘宏伟介绍,湖南雷锋纪念馆还将利用最新的成像手段、实景手段和场景手段等现代传播手段,通过多渠道、多媒介让观众更易于接受。同时,通过开展年展等多种方式让雷锋精神走向世界。

  “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十九大报告中也重点提到了思想道德建设,要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雷锋纪念馆将抓好全体员工的学习,全面把握十九大的精神内涵和精神实质,充分发挥雷锋精神阵地作用,立德扬德,继续将雷锋纪念馆打造成思想阵地、道德殿堂和新时代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阵地。”刘宏伟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