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陈向群:把握时代脉搏 勇担历史使命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帙恒 编辑:李艳华 2017-10-24 07:00:55
时刻新闻
—分享—

  把握时代脉搏 勇担历史使命

  ——访党的十九大代表、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向群

  湖南日报记者 周帙恒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期间,湖南日报记者专访了党的十九大代表、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向群。

  陈向群说,习近平同志所作的报告气势恢宏、博大精深,既有理论的高度,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又有实践的厚度,反映了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呼声;既登高望远、高屋建瓴、高瞻远瞩,又落得很实、脚踏实地、根系基层,接地气。报告充满了理论的创新点、思想的闪光点、经验和智慧的结晶点,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光辉,是进入新时代续写新篇章、开启新征程的政治宣言、行动指南,是一个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报告。尤其是报告准确把握我国所处历史方位,深刻阐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明确回答了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等重大问题,充分体现了党的理论的先进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

  “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陈向群说,五年来的成就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即进行了伟大斗争,这五年是正本清源的五年,这场伟大斗争校正了党和国家前进的航向。形成了伟大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制度道路注入了全新时代内涵,成为新的历史条件下全党继续前行的行动指南。确立了伟大核心,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历史、国家历史、民族历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得到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衷心拥戴和国际社会高度赞扬。开启了伟大时代,五年来的工作卓有成效,取得了巨大成就,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这个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夺取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继而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为人类作出重大贡献的时代。”陈向群说,习近平同志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重大判断,站位高远、意义深远。进入新时代,我国发展站在了新起点,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飞跃,前所未有接近世界舞台中央,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社会矛盾出现新变化,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成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开启了新征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成为全党奋斗目标;党的建设有了新要求,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成为实现伟大梦想、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的关键所在。

  陈向群说,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契合了党的十九大所回答的四个问题,全面宣示了党的历史使命。进行伟大斗争宣示了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治国理政,建设伟大工程宣示了以什么力量治国理政,推进伟大事业宣示了治国理政要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实现伟大梦想宣示了以什么样的目标治国理政。“四个伟大” 紧密联系、相互贯通,形成有机整体,是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路径。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陈向群说,这一思想的提出是党的十九大最突出的历史贡献,在我们党和国家发展历程中具有重大标志性和里程碑式意义,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本指南。他表示,将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自觉强化“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领导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努力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者宣讲者实践者,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历史大潮中勇担历史使命,作出自己的贡献。

  (湖南日报北京10月23日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