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九大时光】衡阳石鼓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促进产业融合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罗飞虎 王文艳王敏 编辑:王津 2017-10-24 08:48:49
时刻新闻
—分享—

石鼓区三星蔬菜示范园航拍。 刘晓飞 摄

葡萄种植基地。 刘晓飞 摄

蘑菇种植基地。 刘晓飞 摄

罗汉果种植基地。 刘晓飞 摄

  红网时刻10月24日讯(通讯员 罗飞虎 王文艳 衡阳分站记者 王敏)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衡阳市石鼓区角山乡三星村,已经开始尝试“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石鼓区角山乡三星村农业示范园内,坐落着湖南省最大的蘑菇种植基地和衡阳最大的蔬菜基地。规模连片种植面积2100多亩,园区内有11家龙头企业,涉及蘑菇、蔬菜、火龙果、酥脆枣、葡萄、木瓜等10多个优质项目,综合年产值上亿元。

  目前,三星农业示范园区内的种植大户通过土地流转,自发成立了7个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大户带小户的形式,共享原料采购、栽培设施、管理技术、品牌打造等经营管理,抱团发展,带动小户发展壮大。

  衡阳华桂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孝华介绍,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目前他们公司流转了800多亩土地,扭转大棚的面积将近20万平方,年产值连续几年都在1800万元以上。下一步,他的蘑菇种植还要实施周年化生产,将来的产值将在原有基础上翻一番。

  村民陈志香也是受益人之一,以前她靠种植水稻为生,如今,她已经将自己的10亩土地全部流转给了蘑菇种植合作社,自己还在里面打工。他说,以前种田一年最多也就万把块钱,现在土地租金一年就有五六千块钱,一家人还可以在这里打工,包括公公婆婆在内,一家子一年收入可达到10多万。

  “村里以前人均收入是七千多,通过产业发展,土地流转以后,人均收入现在一万六千多。”看到村民们收入翻了番,三星村村支书何德科心里早已乐开了花。

  如今,石鼓区角山乡三星村,通过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走出了一条发展的新路子。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未来也会让这里的老百姓享受到更多的产业融合发展带来的红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