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桃源“四法诊疗”为村级软弱涣散党组织“补钙”

来源:红网 作者:陶十千 编辑:康晓乔 2017-10-24 09:55:2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24日讯(通讯员 陶十千)今年以来,湖南常德市桃源县以“四法诊疗”推进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对排查出的38个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建立了整顿台账,及时研究整顿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首先,把脉查因。结合基层党建工作季度督查、党组织书记“双述双评”、支部班子测评和基层党委点评等结果对村级支部进行分析排查。对存在有党组织班子配备不齐、工作处于停滞状态,党组织书记工作不在状态,班子不团结、等10种情形的列为重点对象。今年,对排查出的38个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制定“一村一策”登记表,建立了整顿台账,建立整顿台帐月更新制度,掌握较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现状,及时研究整顿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其次,对症下药。以软弱涣散党组织摸底情况为依据,采取个性化研究,开出整改清单,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主体,对病症下药。如针对村级党组织书记缺失的,精心谋划组织选举或者乡镇党委直接任命,先把架子搭起来。同时,多管齐下,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对班子不团结内耗严重的,桃源县从县直单位选派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工作队员,选派能力较强的第一书记驻村,从多方面综合分析下手开展整治。

  然后,输液补钙。在运转保障方面,每个村运转保障水平年均达到20万元以上;城市社区运转保障水平年均达到25万元以上,对经济基础较差的软弱涣散村级,乡镇党委适当给予倾斜支持。在基础建设方面,全县将利用2年时间,多方筹资近2亿元,全县新建或改扩建400个农村综合服务平台,重点支持软弱涣散村级。在队伍建设方面,对软弱涣散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加强培养锻炼,每个村级保证1名村级后备干部长期跟班锻炼,参与村级事务。在产业发展方面,注重培育党员致富带头人,形成一条“支部抓产业、党员谋发展、群众创事业”的产业链,真正让群众脱贫致富。

  最后,跟踪问效。树立了“边改边调、以防代治、经常体检”的思路,构建起一套制度化的“病情跟踪”体系。强化基层“四议两公开”等制度落地,并以乡镇党委每季度检查、县委不定时抽查的形式对执行情况进行“体检”。每个软弱涣散村根据“病情”,制定整改清单,一项一项划勾清零,综合日常实绩考核、问题销号、季度和年度督查等情况和考查结果,对工作不力、效果不明显、群众满意度低的软弱涣散村负责人和所属乡镇责任人采取包括诫勉谈话、通报批评,严格落实责任追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