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时代的荣光 新征程的召唤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编辑:李晓玲 2017-10-24 09:40:42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聂映荣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10月20日,岳麓区新民小学党支部和岳南路小学党支部的全体党员带领两校共青团员、少先队员代表,齐聚新民学会成立旧址,以重温入党誓词、朗诵红色诗歌等形式宣示听党话,跟党走,传承红色精神。

  党的十九大是开启新时代的一次盛会,连日来,记者走进企业、农村、社区、机关、校园、军营,见证长沙干部群众共度十九大时光的喜悦,记录人民的期盼,用心感受党心民心的交融,悉心聆听时代前进的足音。

  憧憬

  光明前景激发奋进斗志

  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记者走近国防科技大学“天河”超级计算机研发团队,发现这群研究人员每天的上班时间除了上午、下午,还有晚上,节假日基本无休!没有谁要求他们这样做,他们自觉把一切“节省”的时间投入到工作中。

  今年7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新调整组建的国防科技大学等授军旗、致训词,出席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主席对国防科技大学寄予厚望,作为一名国防科技工作者,我们倍感振奋,同时也为自己亲身参与‘天河’研发而感到骄傲!”采访中,“天河”研发团队成员纷纷表达要以最佳精神状态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决心。

  浏阳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沈学军和他的同事们同样忙碌而又精神抖擞。“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公共安全是安保的重中之重!”10月13日上午9时,在浏阳市公安局局务会上,沈学军部署工作,此次会上晒战果、摆问题、找差距、提要求,一点也不含糊。

  10月13日,在长沙高新区与长沙晚报报业集团共建长沙军民融合双创示范园区合作签约仪式上,合上笔帽,长沙晚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李鹏飞有着仿佛侠客收刀入鞘的“小骄傲”。这既是长沙晚报报业集团转型发展的新篇章,也是党报推进城市双创发展的创新务实之举,更是向党的十九大献上的一份厚礼!

  纸媒“寒潮”中,长沙晚报报业集团逆势上扬。2016年,集团利润增长达40%,是湖南媒体利润增长最快最高的媒体集团。

  这个长沙军民融合双创示范园区项目不仅可为长沙晚报每年带来可观的收入,更能实现党报产业链的延伸,为未来集团转型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在大会临近的日子里,星城大地洋溢着迎接新时代的美好期盼,踏上新征程的奋进豪情。位于星沙的铁建重工轨道交通装备研究设计院,周文及其团队正在夜以继日地完善160公里中速磁浮铁路研发方案。

  “能为这个伟大的时代而努力,就是自身人生价值的最好体现。”谈到自己的工作,周文的自豪之情溢于言表。“祖国繁荣昌盛,个人梦想才能实现。”他说。

  干部群众奋发之中带着喜悦,实干之中透着担当,纷纷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

  喜悦 身边变化带来获得感

  “厉害了,我的国!”10月18日上午,清水塘街道居民黄细媛观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直播时,满脸激动与自豪。她的激动自豪来自祖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也来自身边看得见摸得着的发展变化。

  清水塘是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所在地,如今,以清水塘命名的街道已成为高端楼宇林立、银行总部集聚的经济强街。黄细媛拿出1971年清水塘的老照片,自豪地晒起了变化:“那一年,这里还是一片菜园子和弯曲的小路呢!”

  18日,长沙火车南站,当日开行的446趟高铁快速驶入驶出,繁忙中井然有序。“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听后感到特别振奋。”高铁站站长易甫生说,“过去五年,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给老百姓生活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高铁就是其中的代表。”

  满脸喜悦的还有宁乡县坝塘镇沿江村村民杨东木。包括杨东木在内,坝塘镇共有12户村民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赶在了中秋节前建好了新居,并搬入新家欢度中秋。一家人在新居里收看大会盛况。听到五年来的辉煌成就时,杨东木激动地说:“我们真是赶上了好时候!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我们倍感振奋。”

  在湘江财富金融中心的建设工地上,从事管线安装的李泽抗正在施工。这个有着40年党龄的老党员,1991年从张家界慈利县来到长沙建筑工地打工,一做就是26年。让他感觉变化最大的,除了收入的增加,还有农民工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尊重,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农民工的权益,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项目部从没拖欠过工资,每个月还为我们购买意外保险,过节有过节费,年底还能拿年终奖。”

  “中国,你向着太阳走……”10月19日晚,“欢庆十九大 向着太阳走”湖南知青艺术团获奖合唱作品公益音乐会在湖南音乐厅上演,当《向着太阳走》激昂振奋的歌声响过后,全场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湖南知青艺术团团长郭晓鸣抑制不住激动:“党的十九大报告说出了全体中国人的心声,这场音乐会是我们内心情感的集体表达,同样也唱出了大家的心声!”

  这些心声的背后是祖国各方面取得的非凡成就,这些心声也蕴涵着大家无比的自豪与欣喜。

  激励 前行力量不断聚集

  新时代的起点,有新时代的召唤与前行力量。

  “把贫困地区孩子培养出来,这才是根本的扶贫之策。”10月20日,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学生何静在笔记本上写下这么一句醒目的话,这是习近平同志说过的话。何静是湖南近10年来招收培养的4.13万名农村公费定向师范生之一,她和同学们入校时平均年龄只有十五六岁,经过六年的系统学习后,将回到家乡反哺乡村。

  “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这对我们师范生是极大的鼓舞,我们有责任为乡村教育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何静说。

  在这所毛泽东、蔡和森、何叔衡、任弼时、李维汉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母校,一批批“红孩儿”弘扬红色正能量,传承伟大精神,勇担时代重任。

  10月18日,望城区公安消防大队全体官兵满怀激动的心情,观看了十九大开幕会直播。就在这一天,中队副装备技师、战士黄领火线入党,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能在十九大召开期间火线入党,非常有纪念意义,我内心无比激动。”

  这支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学雷锋模范消防大队”荣誉称号的队伍表示,他们将以习近平同志的报告为指引,继续前行、努力奋进,当好学雷锋的排头兵。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讲话,让深秋的省会校园热流涌动。中南大学青年教师谭杰看完十九大相关报道后,心情难以平静:“长沙是毛泽东等一代革命家燃烧青春、高扬理想的地方。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精神,应该为新时代青年人所继承。中国青年一定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历史性贡献。”

  在这段不平凡的时光中,幸福快乐正在细细浸润,美好期盼正在逐步绽放,前行力量正在不断聚集,奋进之歌正在高昂唱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