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九大代表李大为:利用技术革新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来源:红网 作者:杨杰妮 李柯夫 编辑:李丽 2017-10-24 10:18:50
时刻新闻
—分享—

李大为。

  红网时刻10月24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杨杰妮 李柯夫 通讯员 彭展) “现在有一杯红茶,如果想通过技术把红茶变成绿茶,没办法做到一蹴而就,其次,我们并不知道别人是否喜欢喝绿茶。到底是加牛奶还是别的调料更好?怎么改进成本最低?怎么调配最符合市场口味?这都是我们要考虑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进绿色发展。要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对此,十九大代表、中石化巴陵石化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李大为认为,技术创新不仅是完全创造出一种新技术,而是要盘活存量资产,在通过技术创新充分利用现有原料和资产的同时,把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

  如何才能盘活存量?2014年至2016年,巴陵石化实施了创建装置技术经济指标行业标杆第一轮三年行动计划。“所有的经济指标,比如能耗、物耗,还有其他的质量,都以行业标杆为参照,要求必须达到同样工艺里面最好。”李大为说。

  在第一个三年行动计划里,巴陵石化节能降耗挖潜创效4.7806亿元,较预期目标增加9082万元。今年初,巴陵石化又启动了新一轮三年行动计划。1至7月,有30多项指标刷新历史最优,15项创行业标杆,节能降耗降本超过1000万元。

  巴陵石化还以另一种方式参与环保。李大为透露,9月份,公司建成投产国内首套年产2万吨热塑橡胶SEPS工业化装置。共享单车耐用的实心车胎,用的材料就是巴陵石化开发的优质热塑橡胶SEBS新品。这套装置,填补了我国SEPS产品研发生产的空白,打破美国和日本企业长期垄断的局面。

  李大为认为,所谓创新,就是通过不断地技术革新,使传统产业提质降耗升级,提高竞争力,“这是第一步,也是重要的一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