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9岁砌墙“绝世高手”如何炼成

来源:红网 作者:黎棠 编辑:马丽红 2017-10-24 09:46:35
时刻新闻
—分享—

  19岁砌墙“绝世高手”如何炼成

  22小时内砌出3面墙 在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夺得金牌

获得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金牌的梁智滨和他的比赛作品。

  你有什么绝活?弹钢琴、跳街舞、画画……而19岁男孩梁智滨的回答有些特别:“我会砌墙。”

  砌墙也能算绝活?你还别不信,梁智滨真就砌出了个世界冠军。

  在阿布扎比举行的世技赛砌筑项目上,他砌出了3面“高颜值”墙,得到了中国在这个项目上的第一块金牌。

  潇湘晨报记者 黎棠 长沙报道

  先抹上水泥,用手小心护住砖块边缘,将事先挑选好的砖块精准放置在水泥上方,轻压一下,再用工具轻敲,让砖块和水泥间的空气尽可能排出,最后用铲子小心地将边缘多余的水泥铲掉……

  整个过程干净、利落,手起砖落,一气呵成,而这样的手艺,出自年仅19岁的梁智滨之手。来自中建五局长沙建筑工程学校集训基地的他,靠着这股工匠精神,拿到了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的金牌,这也是湖南省参加世界技能大赛的第一枚金牌。

  10月23日上午,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表彰会在长沙建筑工程学校举行,梁智滨及其团队获得了10万元奖励。梁智滨说,很感谢在长沙的集训,“未来我想亲手为爸妈砌一栋房子。”

  比赛团队协作,误差不能超过1毫米

  表彰大会上,梁智滨上身穿着胸前印有中国国旗的亮黄色外衣,下身穿着白色的裤子,胸前挂着一枚金灿灿的奖牌,看上去神采奕奕。“这和奥运会选手穿的队服是一样的。”梁智滨激动地说,能够获得这枚金牌,当然也少不了团队里每一位老师的配合和努力。

  谈及比赛情景,梁智滨仍记忆犹新,“如果我哪个砖块差了几毫米,可能比赛结果就不一样了。”这次大赛一共有三道题,分别是砌一座清真寺、一间小房子,还有阿联酋国徽——一只隼。可他到了赛场才发现,比赛用的砖比平时练习时的砖要稍差一些,砖面有些不平整,这也给比赛增加了难度。

  在4天的比赛中,梁智滨要在22个小时内砌出3面墙。“比赛要求比较高,不是随便砌起来就好。”梁智滨说,一方面是要读懂图纸,不仅尺寸要量好,误差不能超过1毫米,同时墙上图案也要逼真;另一方面,砌的墙垂直度要准确,不能歪。此外,“墙的‘颜值’越高,分数就越高”。

  此次比赛中,让梁智滨颇感难度的是砌筑有隼图案的墙。“隼的头和嘴是悬空的,怎样才能让它不倒呢?”经过一番讨论后,梁智滨决定将它用钢板支撑起来,牢牢固定在墙上。

  最后一天,梁智滨在距离比赛结束5-10分钟时完成了,这三面零误差、高颜值的墙让他以69.89分的成绩夺得了大赛第一名。

  训练过关斩将,每天集训十几个小时

  梁智滨是广东省吴川市人,就读于广州市建筑工程职业学校施工专业,从2015年开始学习砌筑。

  参加世界技能大赛要经过层层比赛淘汰,先参加每个省的选拔赛,然后再参加全国选拔赛,最后进入到世技赛砌筑项目集训基地(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进行为期近2年的集训。梁智滨经过“9进5”“5进2”“2进1”三轮选拔,最终成为代表中国参加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的唯一一位选手。

  教练林晓滨说,梁智滨的优点就是动手能力强,有天赋,速度也比较快。“他是个很有自己想法的学生,有性格。”林晓滨打趣地说,他讲的话,梁智滨通常只听一半,另外一半,按照自己的思路和想法来。备赛期间,林晓滨每天要对梁智滨进行十几个小时的训练,会模拟各种考题,还会适当增加难度:模拟考题中有数字、图案,还有英文字母,如阿布扎比的英文名称。

  心愿将来想亲手为爸妈砌一栋房子

  在常人眼中,砌筑项目是个苦项目,梁智滨说起砌筑时,眼神都明亮了起来。即使过程辛苦梁智滨也毫无怨言,夏天在铁棚里练习,热得像置身于蒸笼,他也坚持了下来。

  梁智滨说,自己没有上高中而选择就读施工专业,是想着未来能有一技傍身,找不到其他工作起码可以回家砌墙。“我想在将来亲手为爸妈建一栋房子。”

  这是梁智滨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虽然获得了这枚宝贵的金牌,但是他仍然很谦虚,“自己还有很多地方需要继续学习和深造。”因为参加大赛,梁智滨说自己开阔了视野,同时也改变了想法,“我想在学历上继续深造,继续学习施工或者建筑专业,如果有机会能去当一名砌筑的艺术家或者教练,我也很乐意。”

  成绩

  中国共获得15金7银8铜

  世界技能大赛是最高层级的世界性职业技能赛事,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其竞技水平代表了各领域职业技能发展的世界先进水平。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代表团共派出52名选手,参加了47个项目的比赛,获得了15枚金牌、7枚银牌、8枚铜牌和12个优胜奖,最终位列金牌榜首位,创造了历史最佳成绩。

  其中,获得金牌的项目有工业机械装调、数控铣、工业控制、机电一体化、原型制作、焊接、塑料模具工程、车身修理、汽车喷漆、砌筑、瓷砖贴面、信息网络布线、时装技术、花艺、烘焙等。

  据悉,中国2010年加入世界技能组织,2011年首次参加世界技能大赛,今年是第四次参赛。中国代表队砌筑项目在第42届世技赛没拿到奖,第43届获得优胜奖,而这一次拿下了金牌。

  据悉,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将于2021年在中国上海举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