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球首列智轨列车在株洲“上路”试运行 未来可无人驾驶

来源:红网 作者:刘红 曹伟 黎棠 编辑:马丽红 2017-10-24 09:49:07
时刻新闻
—分享—

  全球首列智轨列车上路试运行

  最高时速70公里,以车载传感器识别路面虚拟轨道,未来可无人驾驶

▲10月23日,株洲市神农大道,全球首列智轨列车上路试运行。组图/记者金林陈正

智轨列车驾驶室。

智轨列车内景。

  有三辆公交车的长度,却还能灵活地转弯,几乎不用等红灯……10月23日,在株洲神农大剧院门口停着一辆30多米长的“绿巨车”,这个引起围观的钢铁巨无霸,是由中车株洲所发布的全球首列智能轨道快运系统列车,今年6月在试验场首次亮相后,10月23日驶入城市公共道路,实现上路行驶。

  潇湘晨报记者 刘红 通讯员 姜杨敏 左鹏 株洲报道

  10月23日下午,株洲神农大道突现身披“绿甲”长达31.64米的庞然大物,这正是今年6月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株洲所”)发布的新型交通产品——全球首列智能轨道快运列车,这款融合了现代有轨电车和公共汽车优势的新型交通工具属于“跨界之作”,为解决城市出行难带来新的选择和体验,这标志着智轨列车正式实现上路行驶。

  计划2020年实现全自动驾驶

  该车采用中车株洲所自主研发的“虚拟轨道跟随控制”技术,以车载传感器识别路面虚拟轨道,通过中央控制单元的指令,调整列车牵引、制动、转向的准确性,精准控制列车行驶在既定虚拟轨道上。智轨列车以胶轮取代钢轮,无需铺设有形轨道,可在城市道路上行驶。

  “智轨列车总设计师”中车株洲所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冯江华介绍,智轨列车是一种双向行驶的多编组胶轮车辆,车身采用高强钢、铝合金材料。车长31.64米,车宽2.65米,满载车重51吨,最大载客数307人。计划2019年实现半自动驾驶,2020年实现全自动驾驶。

  智轨列车装载新能源动力,具有零排放、无污染的特性,整车采用储能电池充电,首末站充电,单次充电10分钟,可满载行驶25公里。

  由于采用高铁柔性编组的模式,智轨列车能根据客流变化调节运力,实行3至5节编组,最大可容纳300至500人同时乘坐。与此同时,与现代有轨电车相比,智轨列车设计最高时速同样为70公里,但因为不依赖钢轨行驶,一条运行线的建设周期仅需一年,能快速投入使用,且建设成本上大大低于传统有轨电车。

  一期体验线明年初投入运行

  2017中国(湖南)国际轨道交通产业博览会暨高峰论坛在长沙和株洲举行。在10月23日召开的峰会平行论坛——“智能轨道快运系统技术与发展论坛”中,株洲宣布全球首条智能轨道快运系统示范线一期工程体验线完成基本建设,开始线路匹配测试,并投入试运行,计划于明年初在株洲投入运行。这是株洲与中车推进智能轨道快运系统在实际商业运用进程中的又一新的里程碑。

  此次完成建设的智轨体验线位于株洲市神农大道,从神农大剧院延伸至体育中心,全长3.1公里,为株洲智轨示范线首期工程。该线路经过一段时间试运行后,预计明年正式上线,届时市民可免费体验。

  据悉,一期神农大道示范体验线正式上线后,株洲市还将启动示范线二期工程建设,二期线路设于长江南、北路,衡山路,全长约9公里,将与一期连接并形成环线。项目建成后,株洲市还将逐步推进“智轨”与常规公交、BRT对接融合,并与磁浮车站实现零换乘。

  列车档案

  全球首列智轨列车车长31.64米,车宽2.65米,满载车重51吨,最大载客数307人,最高时速70公里。车厢距地面小于33cm。

  乘车初体验

  9分钟3公里,红绿灯路口优先通行

  潇湘晨报记者 曹伟 株洲报道

  四个站点全长3公里,用时约9分钟,乘坐智轨列车总体感觉平稳、舒适……10月23日,潇湘晨报记者作为首批试乘市民参与了试乘活动,现场体验了一把由智轨列车带来的“黑科技”感受。

  外观车长30多米,不俯身看不到车轮

  23日下午,许多市民提前赶到神农大剧院门口围观这个“大家伙”。中车株洲所工作人员介绍,上路的这辆列车由三节绿黑相间的车厢编组组成,车长31.64米,最大载客数307人,最高时速70公里。车厢距地面小于33cm,不俯身看不见车轮。

  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完成建设的智轨体验线位于株洲市神农大道,全长3.1公里。体验线车道宽3.75米,布局在中央绿化带两侧。全程共设置株洲神农大剧院、黄河北路、珠江南路、体育中心4个中央岛式站台,布置于道路中央,上行线和下行线共用车站,站点间距约600至800米。站台与地铁站台类似,长49米,其中14米为售检票区域。实行车下售检票模式。

  体验行驶平稳,遇红绿灯优先通行

  下午4点半,司机对列车完成预启动,试乘市民陆续进入车内,车内设有30多个座位,随着乘客的进入,原本宽敞的车厢被挤得满满当当。车辆徐徐启动。车速25公里/小时,站在车内感觉还相当平稳。

  从驾驶室看到,车辆一直沿着体验线车道中间的两条虚线直线行驶。中车株洲所城市基础设施事业部副总经理张俊林称,这些虚线便是智轨列车的“轨道”。

  车上安了惯性传感器或角度传感器等来检测车辆的姿态、坐标等信息,精准控制列车行驶在既定“虚拟轨道”上运行。

  因为拥有“虚拟轨道跟随控制”技术,“智轨”列车转弯半径与普通公交车相当,且占用的通道宽度更小。列车采用类似高铁的双车头设计,省去了掉头的困扰。

  张俊林说,车辆沿虚线行驶是一个智能化的过程,只有遇到紧急情况需要岔道或制动才需要人工干预,将来可实现全程无人驾驶。同时,为保证通行顺畅,车与车、车与红绿灯路口基站都是联网的,当车快到红绿灯路口时,发出优先通行的信号,会变绿灯,所以速度有保障。

  如果其他车辆干扰其通行怎么办?张俊林称,路上有条黄色实线,其他车辆按要求是不能跨越实线的。

  根据计划,首批服务于体验线的智轨列车共3列,预计明年投入运行。张俊林称,届时市民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就可免费乘车,试运营结束后,会出台收费方案,预计收费标准不会比地铁高

  相关新闻

  智利客商为湖南制造点赞

  红网时刻10月24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黎棠)“我们之前去过欧洲许多国家,今天看到的是最好的!”站在中国通号轨道车辆有限公司生产的百分之百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前,智利客商弗朗西斯赞叹不已。

  随着2017中国(湖南)国际轨道交通产业博览会开馆日的临近,代表全球一流水平的轨道交通政商代表齐聚湖南。10月23日,记者来到长沙国际会展中心进行探营,恰巧遇到了来自智利圣地亚哥的访问团队。

  宽阔的展区内,这列颜值颇高的现代有轨电车非常醒目。它也正是智利客商此次展会的目标,尽管还未到开馆日,他们就迫不及待地想要一睹它的“芳容”。

  作为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市的前市长,弗朗西斯对城市轨道交通情有独钟。弗朗西斯告诉记者,这次专程到中国来参加轨博会,就是为了改善圣地亚哥的交通问题。

  记者在展会现场看到,除了中国通号,以中国中车、株洲联诚等为代表的国内一线龙头企业,都在紧锣密鼓地布置展区,全力以赴展现自己最为核心的实力,准备“亮剑”轨博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