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祁阳县纪委监察局举行专题讨论会

来源:红网 作者:王曦 瑞琦 编辑:刘惟烜 2017-10-24 11:05:0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24日讯(通讯员 王曦 瑞琦)10月23日上午,湖南省祁阳县纪委监察局就“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研讨举行专题讨论会,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廖道南主持会议。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将试点工作在全国推开,组建国家、省、市、县监察委员会,同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合署办公,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目前,北京、山西、浙江三省市开展的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任务已全面完成,为后续改革推进积累了丰富经验。

  讨论会强调,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相关改革举措,是对前期试点经验的进一步总结和明确,也是通过立法从根本上保障改革顺利推进,比如留置就是此前试点方案中赋予监察委员会可采取的一项措施。在党委领导下,纪委和监察委合署办公,充分体现了党领导的党内监督和国家监督的有机统一;明确了制定国家监察法,依法赋予监察委员会职责权限和调查手段,用留置取代“两规”措施;明确了监察委员会和纪检机关合署办公,强化党对国家监察工作的领导,以及国家监察的政治地位;明确了监察委员会的监督对象,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经过热烈深入讨论,与会者达成一致共识,第一,表明了中央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增强了地方党委、检察机关、纪检监察机关在筹备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过程中的定力;第二,进一步明确了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战略部署和实施方案;第三,国家监察体制的改革,本身是依法防腐、法治防腐的必由制度和具体体现,制定国家监察法,可以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在法治化的轨道上全面推进;第四,进一步明晰了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推行的范围和层级。

  “此次专题学习和交流研讨让我受益匪浅,真正提高了思想认识,锤炼了作风,提高了监督执纪能力,达到了理论联系实际,以学促思、以学促知、以学促干的目的。作为一名派驻纪检组长,在以后的工作中要厘清职能定位,抓好日常监督,在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发挥‘前哨’作用,并积极投身监察体制改革实践。”祁阳县纪委派驻县财政局纪检组长唐永新研讨会后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