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九大时光】全国劳模罗军:创新是最大的快乐

来源:红网 作者:焦炬 付炼 左国新 编辑:唐韵 2017-10-24 19:54:43
时刻新闻
—分享—

工作中的罗军。

罗军近照。

  红网时刻10月24日讯(湘潭分站记者 焦炬 通讯员 付炼 左国新)“集中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直播的时候,我跟着镜头,在电视画面中找了一下自己曾经坐过的位置,感觉很亲切、很振奋。”10月23日,我们在江麓机电集团有限公司的一个车间里,见到了正在数控机床前忙碌的罗军,谈到党的十九大,他的心一下飞到了北京人民大会堂。罗军说,他去过人民大会堂两次,一次是作为全国劳动模范参加表彰会,另一次是受邀参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

  “我一直在生产一线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数控技术得到了更广泛的应用,我们原来使用的纯机械式机床被先进的数字控制机床所代替,我们的工作效率、工作的质量大幅度地提升了。这些硬件上的变化,是我们创新的基础,也是我们取得成绩的依托。国家对科技创新、技术创新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这也激励我们在工作岗位上不断钻研、不断创新,越干越有劲。”罗军是一名有着22年党龄的共产党员,2016年,他光荣当选为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党代表。作为中国兵器集团江麓机电集团有限公司的员工,他从事机械加工工作28年,是高级工程师、车工高级技师。他曾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国务院特殊津贴”“全国技术能手”“湖南省技能大师”“湖南省职工高技能人才培养名师奖”等荣誉,是中国兵器集团公司“关键技能带头人”。

  罗军曾参加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创新大赛的课题“关于螺旋式多件快速装夹型夹具技术”,并巧妙解决了200余个小型工件一次性装夹的问题。此项技术发明只需拧紧一个螺钉,就能实现产品“多件”和“快速”的装夹,而且使钻孔、倒角一次完成,加工效率提升3倍以上,将以前400次装夹简化成为一次。“在创新之路上需要勇气和激情、需要实干的精神、需要勤奋的学习、深厚的积累和精湛的功底、需要优秀的团队积极作为,需要不懈的努力与坚持。”罗军说:“2014年,我们成立了技能大师工作室。2015年,我们被湖南省总工会授予了‘示范劳模创新工作室'荣誉称号,这是对我们积极创新、积极进取的最好肯定。”

  2016年,罗军多年来工作中实施成功的项目被汇集为《罗军大师创新成果》。作为从省级、国家级技能大赛中成长起来的优秀技术指导,罗军培养了一大批高技能人才,目前他们已成为江麓集团的技术骨干活跃在车间一线。说到创新,说到高技能人才培养,罗军感慨良多,他说:“单位培养了我,给了我一个非常好的平台,我要担起这份责任。目前,我们的创新团队已经有了20多人,一批90后的小伙子已崭露头角。今年5月,我们的团队成员朱军,成为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听完习近平同志作的报告,我们为国家发展取得的骄人成就感到无比自豪,为我们党制定的未来发展目标感到无比振奋。作为生产一线工人,我将进一步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新伟大’的时代风尚;作为一名基层党员,我将立足岗位,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当好带头人,充分发挥技能创新工作室的作用,激发企业和员工的创造力与活力,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对于未来,罗军深知任重道远并充满期待,他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科技'和‘创新'在报告中成为了高频词汇。作为关键技术带头人,我深感重任在肩。培养更多的高技能、创新型人才是我最大的责任。希望国家能够出台更多支持科学技术发展的政策,希望能有更多人加入我们的团队,一起为实现强国梦而不断贡献力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