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更优质的服务 为常德发展提供强大内生动力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曾莉 编辑:马丽红 2017-10-24 16:40:43
时刻新闻
—分享—

  实施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战略,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是重要保证。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政务服务工作必须紧跟这一战略,建好两个平台、推进两个建设、突出两个改革、强化两个监管,为实现“135”总目标,深入推进新常德新创业提供强大内生动力。

  一是建好两个平台。实体平台和虚拟平台建设,是为市场主体和办事群众提供便捷服务的主要途径,两者互为补充。实体平台就是要建立市县乡村四级办事大厅,市县两级为政务中心建设,侧重在审批服务;乡村两级为便民中心建设,侧重在便民服务。其基本原则是满足需要、适度超前、便民利民。当前,我市政务服务实体平台大步推进,市本级及部分区县“市民之家”已经或即将建成,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全面铺开,为群众服务的办事大厅正在扩容提质。虚拟平台就是要按照国务院、省政府关于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总要求、总框架,建立全市统一的网上政务大厅,实行门户统一、事项统一、受理统一、管理统一,把政务服务网络搭起来、系统建起来,让政务服务数据跑起来。

  二是推进两个建设。政务服务的目标取向,就是推进项目建设和民生建设,为发展服务、为民生服务。为发展服务,重点是要促进项目快速审批,推行项目审批的绿色通道制度、全程代理制度及告知承诺制度,建立部门与项目单位、企业的沟通协调机制,解决项目落地难的问题。为群众服务,就是要把涉及民生的事情落实好,进一步简化申请材料,压缩审批时间,创新服务方式,推动减证便民,真正落实互联网政务服务的“三个凡是”,即“凡是能通过网络共享复用的材料,不得要求企业和群众重复提交;凡是能通过网络核验的信息,不得要求其他单位重复提供;凡是能实现网上办理的事项,不得要求必须到现场办理”,解决群众办事难的问题,让群众获得高质量的满意服务。

  三是突出两个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侧重两方面:一个是体制性的,一个是机制性的。目前,审批体制改革有两种实施模式:一种为组建行政审批局。这是政府行政管理职能的重新组合。近几年“放管服”改革,都提出开展行政许可权相对集中改革试点,全国有些地方先行先试,已经取得了成功经验。我省也在积极探索推行这项试点工作。一种为设立行政许可办。我市从2011年开始推行“两集中三到位”为主要内容的部门行政审批职能内部相对集中改革,政府工作部门设立行政许可办,其他部门相应设置行政许可服务科,建立起以许可办为主导的审批模式。工商、住建、环保、民政等部门窗口审批职能和实际运行比较到位。机制性的改革,主要是对审批方式和审批过程进行调整优化,当前重点是推进网上并联审批、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探索综合受理窗口设置、优化部门内部审批实施程序等方面。

  四是强化两个监管。政务服务规范、高效运行,必须强化内部监管和外部监管。内部监管要强调公开化、标准化、制度化。各窗口单位要梳理和编制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和流程清单,全面公开,承诺服务;按要求构建事项、流程、服务、场所、评查“五位一体”的政务服务运行管理规范,尤其在现场管理和服务行为方面推行规范化、精细化管理;建立政务中心、窗口单位双重监管机制,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强化考核评比,促进窗口争先创优。外部监管重点是开展办事群众现场评价、第三方民调和监督员不定期暗访巡查,完善群众诉求的处理机制,建立良好的沟通渠道。通过微信、微博、手机APP等多种渠道与市民互动,多方收集群众在办事项目、办理流程、服务细节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根据情况适时调整政务服务与管理模式,让群众共享政务服务改革成果。

  (作者系常德市政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 曾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