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九大味道代表谈】周先朋:践行“健康中国”战略 提升血液制品产量质量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李长宏 编辑:刘威成 2017-10-24 21:07:3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10月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胜利闭幕,步出会场的党代表们信心满满、干劲十足。对于大会,党代表们有哪些深刻感受?回去后如何把十九大精神传达好、宣传好、贯彻落实好?红网、时刻新闻记者采访党的十九大湖南代表团的党代表,推出系列报道《十九大味道代表谈》。

十九大代表、石门县莱士单采血浆站有限公司血源科员工周先朋。

  红网时刻记者 李慧 摄影 李长宏 北京报道

  “我国血液制品行业处于严重供不应求的状态,提高我国血液制品的产量、提升质量迫在眉睫。”10月24日,十九大代表、石门县莱士单采血浆站有限公司血源科员工周先朋说,党的十九大闭幕,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要真正将“健康中国”发展理念践行到实处,他呼吁社会大众正确认知血液制品的重要性。

  血液制品属于生物制品范围,主要指以健康人血浆为原料,采用生物学工艺或分离纯化技术制备的生物活性制剂,是血友病、肝病、许多急症等重症治疗的重要药品。血液制品在履行救死扶伤的社会责任、疾病的预防控制和国际性救援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社会对献血浆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有民众甚至将其视为‘卖血’,严重扭曲了其本身治病救人的社会公益属性。”周先朋忧虑的是,社会对无偿献血和献血浆存在认识上的误区,我国的单采血浆行业有着独立的法规体系,单采血浆站由血液制品企业设置,献血浆的宣传发动以企业来主导,这项工作难以推动实施。

  “我最关注的还是健康中国战略。”作为一名血液制品行业的代表,周先朋8年来共捐献血浆约110次,累计达到6万毫升。不仅自己积极捐献血浆,他还积极向群众科普血浆捐献的常识和作用,在他的广泛动员下,群众对血浆捐献的接受程度越来越高,经他直接发展的献浆员就有2896名。

  要让大家了解、认识到信任单采血浆行业,周先朋表示,下阶段,要加大对血液制品行业的宣传力度,让更多的人知道行业的存在,让更多的人了解血浆去向。他建议要从顶层设计来支持行业发展,将单采血浆并入无偿献血体系管理,同时放开单采血浆站规划设置方面的相关政策,确保单采血浆事业在全国的均衡分布与健康发展。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医药、医疗、保障一直以来都是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话题,周先朋希望未来国家能在医疗卫生事业上给予更多的政策支持,努力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不断提升百姓“获得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