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光荏苒 初心不改——记衡南泉湖镇中心小学教师张华

来源:红网 作者:陆元连 刘先卫 罗文 编辑:刘威成 2017-10-24 23:53:4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衡南县泉湖镇中心小学教师张华。

  红网衡南县分站记者 陆元连 通讯员 刘先卫 罗文 衡南报道

  她,1987年毕业于湖南三师,服从工作分配来到了一座偏僻的小山村——龙秀乡中伍村。刚从学校毕业的她,十几岁,个头不高,扎着马尾辫。第一天去学校报到,背着铺盖,提着行李,一路走来,别人还以为她是个住校生。30年后的今天,原来那个妙龄少女已成了个头发白、牙齿缺的奶奶级老师。她,就是湖南省衡南县泉湖镇中心小学教师——张华。

  扎根乡村,爱岗敬业

  熟悉龙秀乡中伍村的人都知道,那时的中伍小学条件艰苦。学校附近没有市场、商店,老师们吃的菜都是从附近农家买的咸菜和蔬菜。老师们的饮用水就是学校门前那口山塘里的水。天一下雨,原本不清澈的塘水就变成了黄泥水。雪白的衬衫洗了几次就成黄衣服了。学校里的几个年轻教师没呆多久就一个一个地想办法调走了,只有张华在这儿一呆就是几年。

  刚走上讲台的她,被安排教一年级的数学。学校领导有点不放心,便随堂听课。谁知从此以后,张华老师就经常在龙秀乡、鸡笼联合学区上公开课,还参加了联合学区举办的教师巡回演讲。当时与她同台演讲的几位教师,其中有两位就是她的小学老师和初中老师。一九九二年冬,她被调到泉湖镇中心小学,同年参加了全区教师“五项”全能比武,荣获总分第二名。

  在二十年后的同学聚会中,张华得知很多三师的同学改行转业,有的当了人民警察,有的是机关干部,有的自己做老板了……当时,她丈夫一人在云南昆明办皮鞋厂,多么希望她能一起去昆明帮忙办鞋厂。有好心人提醒她,找领导想办法弄个停薪留职,去当老板娘。可她不忘初心,就是喜欢当老师,甘愿当一辈子的乡村小学教师。

  教学相长,学无止境

  从教三十年来,张华任教过小学阶段的所有学科。她虚心向有经验的老教师请教,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时间坚持自学,并参加了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读书笔记都记了十几本。功夫不负有心人,她通过不懈的努力,于2005年获得了湖南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专科学历。

  学海无涯,业务研究更无限。张华深知没有坚实、厚重的业务功底,没有准确的知识结构,没有先进的教育理念,就无法胜任教师这一职业。她在教学中力争做到思路清晰,语言精准,讲解透彻,向课堂40分钟要质量,使每个学生都能体验到学习的乐趣。她通过不断地学习、钻研、总结,撰写了《孩子入学并非越早越好》《谈小学数学课堂教学如何落实素质教育》《课堂提问设计初探》《让生活走进数学课堂》等多篇论文,荣获县、市一等奖;撰写的《列方程解应用题》荣获全县小学数学教案一等奖;《维护国家统一和团结》一课,在全县小学法制教育优质教案评比中,获得一等奖。

  恪尽职守,任劳任怨

  这三十年来,张华默默耕耘在“三尺讲台”'。恪尽职守,任劳任怨。历年来,她所任教的学科在全镇统考中总是名列前茅,在全县小学生数学综合能力竞赛中,多次荣获指导奖。2013年至2015年三年连续任教小学毕业班数学,别人不愿教六年级,觉得教六年级压力太大、太累。但领导找到张华时,她二话没说就欣然接受了。尽管年近半百,但她从未向学校领导提出少上几节课或是教教“副科”的要求。2016年,张华任教一年级两个班的数学,每周上课18节(包括早自习、兴趣班),每天批阅近300份作业。学生的家庭作业都是她亲自检查,不让学生组长检查。她说自己检查能及时发现学生哪些知识没有掌握好,以便帮助学生把不懂得地方弄明白,让学生学得更认真、更扎实。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张华任教的一年级两个班的数学,在期末全镇成绩检测中获得了第一名和第二名的好成绩。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张华用汗水浇出了桃李芬芳,她用热情收获了学生的尊敬、家长的认可、领导和同事的称赞。大家都说张华老师不仅书教得好,球也打得好。在2012年全镇教职工羽毛球比赛中,荣获女子单打第二名。在2016年全县教育系统教职工乒乓球大赛上,荣获女子单打第一名,男女混双第三名。之后,代表县教育局参加了“欢乐潇湘· 幸福衡南”全县乒乓球比赛,荣获了女子团体第一名。

  张华希望有生之年能健健康康地活着,开开心心地工作,快快乐乐地与孩子们一起学习、玩耍。时光荏苒,不忘初心。她将一如既往地把自己的拳拳爱心奉献给教育事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