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高校师生热议十九大报告:立德树人 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左丹 余蓉 蒋睿 编辑:李丽 2017-10-25 09:41:2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左丹 余蓉 蒋睿

  连日来,十九大报告在湖南高校广大师生中产生了热烈反响。大家认为,习近平同志的报告特别振奋人心,让人感受到一股磅礴的力量,更加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与文化自信。尤其是报告中提到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师生们备受鼓舞。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奋斗,已成为高校教育工作者的共识。

  中南大学党委书记高文兵表示,建设一流大学是几代中国人的梦想,也是强国梦中的重要内容。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加快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实现内涵式发展。中南大学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已经着手加快“双一流”建设进程。现在,全校师生思想更统一、人心更凝聚、行动更自觉,各项工作目标更明确、方向更明晰。

  长沙理工大学党委书记付宏渊说,十九大报告是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件,新时代的行动指南。长沙理工大学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及党员将加强学习,学深学透,用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武装头脑,把全校师生的思想和力量凝聚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学习与工作结合起来,为推动学校“百强”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湖南中医药大学、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党委书记秦裕辉说,习近平同志的报告是宣言书,宣示将进一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旗,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动员令,动员全党全国人民积极投身“四个伟大”新征程,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目标而奋斗;是新引擎,报告通篇贯穿“改革”“创新”思维,必将极大调动全党全国人民的激情和智慧,为中国的发展提供强大力量。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周预分表示,报告明确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体现了党心民意。作为一名高校党务工作者,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再塑中南林科大辉煌充满信心,同时深感责任重大。

  湖南女子学院党委书记罗婷说,报告将建设教育强国放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基础工程这一重要地位上,高校发展将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湖南女子学院将及时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加大推进特色办学、内涵发展力度,建设师德高尚、专业扎实的高素质师资队伍,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女子大学。

  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刘剑飞对报告中的“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有着强烈的共鸣。他说,作为一家以轨道交通专业为特色的高职院校,在轨道交通产业发展如火如荼的大好形势下,将深化校企合作,积极探索“共建、共管、共用、共享,各自所有产权”的新形式,不断推进产教融合的深度与广度。

  湖南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杨可以表示,作为一所以“校企一体、军民融合培养军地两用人才”军工特色立校的高职院校,继续坚持为中国兵器行业和区域经济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努力实践军地联合培养合格士官人才的人才培养模式,为部队、为国家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革命军人。

  湘潭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盛明科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对中国社会发展阶段性特征的科学认识,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必将为我们辨明历史方位、做好各项工作提供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长沙理工大学土木学院刘铖同学说:“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习近平同志对青年的寄语:‘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这让我感到无比自豪,更感到责任重大。”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湘潭大学2016级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硕士研究生刘新认为,青年人只有积极学习并宣传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把握正确的是非观和为人民服务的正确方法路径,在实践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在接受新知识、新文化、新技能的进程中,坚持问题导向,以自觉的态度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中国经验的马克思主义化,才能真正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才能在精神和行动上成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成为社会主义又红又专的接班人,才能在新的长征路上,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辱使命,不负期望,绽放青春华彩,谱写辉煌篇章。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