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远高于银行利率,现金贷划算吗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琼萍 舒元臻 编辑:徐丹 2017-10-25 09:56:53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刘琼萍 舒元臻

  “感觉这些平台是给大家都发了张‘信用卡’,短期救急还不错,就是利率太高”“尽量不要去碰现金贷,有多少钱办多少事”……近日,有关现金贷的话题在市场上引发了广泛的议论。引发这一热议的正是10月18日在纽交所成功上市的趣店,而趣店正是现金贷平台。值得关注的是,目前还有不少涉及现金贷业务的互联网金融公司正张罗上市。业内人士建议消费者在使用现金贷时,一定要对借款成本有较为清晰的认识后再决定是否借款。

  趣店出海上市引热议

  最近资本市场的火爆关键词,“趣店”肯定少不了。事实上,了解趣店的投资者并不多。根据公开资料显示,趣分期即趣店集团(QD)的前身,这家靠校园贷起家、成立于2014年、目前主要服务对象为青年群体的互联网金融公司在纽交所成功上市了。它是继宜人贷、信而富后,中国第三家在美国上市的互联网金融公司,也是今年发行规模最大的中概股。数据显示,上市首日趣店开盘即大涨逾40%,当日报收于29.18美元。不过,或受近日现金贷业务争议的影响,截至记者昨日发稿时,该股大跌19.42%,报收于26.59美元。

  最值得关注的是,有公开数据显示趣店2014年、2015年均为亏损,2016年才扭亏为盈,全年交易额48亿美元。而到了今年上半年,总营收达18.3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近4倍;实现净利润9.7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近7倍。不过,2016年趣店近六成借贷交易的年利率都超过了36%,根据现行规定利率高于36%的部分不受法律保护。而截至6月末,其注册用户已达4790万个,平均月活跃用户数已达2890万人。

  现金贷也许并不划算

  目前还有不少涉及现金贷业务的公司正摩拳擦掌张罗上市。据悉,如拍拍贷、融360等公司都涉及现金贷业务。有消息称,已宣布或正在筹备上市的业务涉及现金贷的或现金贷产业链条的公司已快20家了。

  现金贷业务成就了一大批互联网金融公司,然而对于借款人来说,现金贷的买卖真的划算吗?“借2800元,每个月还345元,10个月还清,每月利息只要65元,很划算的。”去年10月,刚毕业的小刘在营业厅看中了一款标价2800元的OPPO R9S手机。小刘正在犹豫之际,导购员一番劝解彻底让他心动了。贷款合同签字、身份证拍照、持合同与导购拍照,在某现金贷平台上上传资料,不到5分钟,他的贷款就批了下来。

  然而,昨日兴业银行长沙分行理财师算了一笔账:贷款2800元,每月利息65元,即贷1000元月息23.2元,换算成年利率也就是27.8%。而按照央行2015年10月的基准利率,正常的商业银行贷款利率1年内是4.35%,这就意味着小刘的这笔贷款是银行正常贷款利率的6倍多。

  火热现金贷引监管关注

  记者注意到,一直以来,业内对现金贷此类产品存在极大争议。“现金贷高利率、高额手续费、高滞纳金等都是被舆论诟病的主要‘罪状’。”本报投资理财俱乐部专家、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教授王修华表示,现在不少精明的现金贷平台将“利率”这一敏感词抹去,偷换概念,以日息、月息计算掩盖了超高的借款成本。

  资料显示,今年4月10日,银监会印发的《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第二十九条规定:“做好‘现金贷’业务活动的清理整顿工作。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应依法合规开展业务,确保出借人资金来源合法,禁止欺诈、虚假宣传。”4月中旬,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也下发了《关于开展“现金贷”业务活动清理整顿工作的通知》。

  湖南元端律师事务所主任袁啸认为,虽然规范了现金贷,但还缺乏具体的操作指引。现金贷属于新生事物,在目前良莠不齐的市场中,监管部门也在研究如何既规范行业,又能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因此现阶段,建议消费者在使用现金贷时,一定要对借款成本有较为清晰的认识后再决定是否借款,监管部门则可从规范宣传的角度,要求相关从业机构必须如实披露其实际借款成本(含手续费等非直接利息成本),至少能够保证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