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市双清区人民调解成社会和谐“润滑剂”

来源:红网 作者:张雪珊 刘小波 编辑:唐韵 2017-10-25 10:38:5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25日讯(邵阳分站记者 张雪珊 通讯员 刘小波) 近日,邵阳市双清区司法局高崇山司法所组织高崇山镇金银村村民李某某家属与邻村村民李某,因一起纠纷就地展开调解。通过多次耐心细致地向当事人明法析理,双方终于接受人民调解方案,并达成赔偿协议,使一起突发性事件得到妥善化解。

  双清区是邵阳市的老工业基地和项目建设集中区,社情复杂,矛盾纠纷较多。近年来,该区把人民调解工作作为服务城乡人民、构建和谐社会的有效途径,构建“四位一体、整体联动”大调解工作体系,专门成立由各司法所干部牵头组成的人民调解办公室,搭建村(社区)、法律服务所、司法所等调解网络,负责城乡矛盾纠纷的排查和调处,同时组织包村干部、综治办、信访等部门,对可能发生的上访案件和上访老户、特殊群体等进行全面排查,形成全覆盖、全天候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最大限度地为群众解决难题,维护合法权益。各级人民调解组织一旦发现矛盾纠纷力求做到及时处理不拖延,突出“快”字,切实解决不积压。力争做到“两个不出”,即:小的矛盾纠纷不出村(社区),大的矛盾纠纷不出各乡(镇)、街道办事处。

  目前,双清区司法局共指导管理各级人民调解委员会108个,并对调委会的375名人民调解员进行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颁证、统一佩戴徽章和胸牌,定期培训和考核检查。在调解工作中,本着双方自愿原则,将婚姻纠纷、工资拖欠、劳动关系、邻里纠纷、妇女儿童维权等矛盾和纠纷均纳入调解范围,采用平等协商、说服教育、规劝疏导的方法,摆事实,讲道理,讲政策,把人民群众生活中各类常见性、多发性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同时,注重巧妙沟通,灵活工作方法。调解人员本着客观、准确、公正、合理、合情、合法的原则,牢牢把握表达方式上的明确性、准确性和合理性,在调解时机不成熟时,对当事人争议过大、过于敏感的问题慎重考虑,不轻易评判,需要做出评判的,让当事人在轻松、友好和推心置腹的气氛中真正得到感化和心灵上的洗礼,接受批评、教育,从而达到矛盾纠纷化解、群众情绪理顺、社会和谐稳定的效果。在2017年全省人民调解技能比武中,该局有3名同志获全市前十名,其中渡头桥镇司法所长付丹代表邵阳市在决赛中获得全省人民调解技能比武第一名。

  该区还注重充分发挥包村干部、村(社区)干部、人民调解员、驻村辅警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按照“预测走在排查前,排查走在调解前,调解走在激化前”的工作思路,认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深入单位、企业、农(居)民家中,开展“大下访”“大接访”“大排查”活动,主动了解人民需求,掌握热点难点问题,密切关注辖区社情民意和舆情动态,一旦发现矛头性问题主动介入,及时调解,妥善处置,从源头上化解社会矛盾、消除消极因素。今年来,该区各级调解组织共调处各类案件789起,调解率和调解成功率均达100%,涉及当事人1781人次,协议涉及金额共计888.14万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