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乡专项整治政府重大投资项目 收缴资金208万

来源:红网 作者:刘斌 编辑:于佳丽 2017-10-25 10:39:4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25日讯(通讯员 刘斌)今年以来,为了预防工程建设流域的腐败问题发生,常德市安乡县纪委充分发挥“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开展了政府重大投资项目专项整治活动,规范了项目建设管理,确保了项目建设安全、资金使用安全和干部廉洁安全。

  出台办法。今年4月,安乡县纪委监察局经多方调研起草、制订了《安乡县项目建设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由县政府办予以下发。《办法》从项目准备、项目交易和项目实施等各环节明确了建设单位和行政监督部门应履的职责,规定了纪委监察局对建设单位和行政监督部门履职情况进行再监督的方式、内容和责任追究的情形,指导督促相关单位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分别落实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开展检查。9月、10月,在建设单位自清自查和行政监督部门的基础上,县纪委监察局联合发改、住建、财政、审计、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部门单位成立3个监督检查组,重点抽查解剖了政府重大投资项目27个。检查组采取调阅资料、座谈了解和现场查验等方式,逐一对项目立项审批、招标采购、项目管理、建设实施、财务管理和竣工验收等情况进行了全方位体检。在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了项目建设全流程存在的一系列涉嫌违法违规问题以及建设单位、行政监督部门履职过程中存在的多起问题。

  移送线索。县纪委监察局将招标采购、施工管理、合同履行等方面存在的18起涉嫌串标围标、规避招标、借用挂靠、违法分包问题线索,移送相关行政监督部门,责令其依法依规对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等市场主体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将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存在的31起履约不到位的问题线索移送建设单位,责令其依据合同严格督促整改落实到位;将2起违规收费的问题线索移送县发改局,责令其依法依规对搭车收费的问题进行调查处理,并要求上述单位将处理结果限期回复县纪委监察局。

  提出建议。针对存在的问题,县纪委建议相关单位完善一系列制度,堵塞监管漏洞。建议由县发改局牵头,制订《安乡县项目建设流程图》,分段明确责任单位、工作要求、所需资料、收费标准和办结时间;建议建设单位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固定专人专班分别从事项目前期、招标采购、现场管理、资金结算等工作;建议行政监督部门出台项目建设监督检查办法,严格检查责任、更新检查理念、创新检查方法,探索运用电子化、信息化手段监督检查。

  问责一批对象。今年以来,已查办了违反项目建设规定典型案件13起,收缴违纪资金208.48万元,其中,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原主任、党组书记、县政府办主任科员贺冬初,因严重违纪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违法的问题已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县财政局政府采购办原主任罗安祥因违反工作纪律,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分管县领导或联系项目的县领导已对8名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的一般性失职问题进行诫勉谈话和约谈。目前,县纪委监察局正对3名相关行政监管单位、建设单位工作人员的严重失职问题进行初核。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