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3年纠正在押人员减刑、假释案1311件

来源:红网 作者:郑江晖 编辑:唐韵 2017-10-25 10:44:17
时刻新闻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

  红网时刻10月25日讯(常德分站记者 郑江晖)10月24日,常德市人民检察院、常德市白洋堤地区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情况。

  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的主要职责是对监狱、看守所和社区矫正机构执行刑罚和监管活动实施法律监督。三年来,两院强化刑罚变更执行监督力度,强化打击监管场所职务犯罪,强化维护在押人员正当权益,强化监外执行活动监督,促进执行和监管机构依法、严格、文明、科学管理,保护被监管人和社区矫正人员的合法权益。

  首先,实施减刑、假释和暂予监外执行活动全程同步监督机制。三年来,共审查全市监管场所呈报在押人员的减刑、假释案件8578件,已纠正1311件;审查全市监管场所所呈报的在押人员暂予监外执行案件121件,已纠正11件。审查人民法院、市公安机关及省监狱管理局暂予监外执行决定108件,提高了办理减刑、假释案件的质量和效率。

  其次,坚持反腐败无禁区、零容忍,强化查办监管场所职务犯罪。三年来,先后在津市监狱、石门县看守所、鼎城区公安局等监管改造场所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4件4人,其中徇私舞弊减刑案件2件2人,受贿案件1件1人,私放在押人员案件1件1人。所办案件中,法院已作有罪判决2人,移送审查起诉1人。

  同时,落实人权司法保障工作要求,维护在押人员合法权益。三年来,共对看守所的羁押人员276人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对264人提出解除羁押的检察建议,246人被变更强制措施。三年来,驻所、驻狱检察官主动约谈在押人员1537人,及时办理在押人员的控告、申诉,接受在押人员的法律咨询,向监管机关发出检察建议38件;严厉打击监内的牢头狱霸,共起诉监内服刑人员又犯罪案件10件10人。

  最后,积极探索强化社区矫正活动监督的方式方法,促进监管合规有效,不断降低重新犯罪率。三年来,共对社区矫正人员共7100人进行了监外执行监督,发现脱管5人,漏管18人,针对监外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已向社区矫正机构提出检察建议392份,收监执行13人,其他问题均已得到纠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