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障资源安全 建设生态强省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余蓉 编辑:李丽 2017-10-25 11:23:5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0月24日讯(记者 余蓉)今天,“贯彻发展新理念 转型升级补短板——资源安全与生态强省”高端研讨会在中南大学召开。此次会议由省委宣传部组织,拉开了“贯彻十九大 建设新湖南——社科品牌‘985’建设专家谈打造‘五个强省’”系列活动的序幕。来自国土资源部、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地质大学、中南大学以及澳大利亚普华永道的10多名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探讨新时代复杂环境下国家资源安全战略,资源的供需与价格趋势,海外资源项目开发风险与管理等重大问题。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专家杨丹以题为《面向新时代的大国资源安全策略》的报告,拉开了会议的序幕。他分析了新时代的国际政治、经济环境特征及其对资源安全的影响,提出了适应新时代的大国资源安全战略。随后数名国内外专家分别作了主旨报告。会议还发布了中南大学王昶教授团队主持的《中国高技术城市矿产战略性筛选报告(2017-2050)》,提出随着风力发电、电动汽车、电子技术的高速发展,全球对锂、钴、稀土等高技术矿产需求强劲,而各类产品中的矿产资源日益蓄积在城市中,将成为高技术矿产的重要来源,并建议制定重点开发名录,推动循环利用体系建设。

  当前,我省处于工业化中期,高资源消耗的制造业仍占较大比重,绿色制造、再制造等产业需求更加紧迫。中南大学商学院姚海琳教授建议,政府加大力度推进公共技术平台、公共服务平台的搭建,促进绿色制造技术创新,吸引更多资本投入,为绿色制造产业增添活力,有利于建设生态强省。中南大学商学院许民利教授认为,建设美丽湖南,需要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大力发展对废旧产品和零部件进行修复再造的再制造产业,是一个有效途径。他建议,我省加大力度引进先进技术和专门人才,加快服务平台和产业链建设,为产业发展提供更多的配套措施和政策支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