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院士回乡和花季少年聊“成长心里话”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余蓉 谭理 编辑:李丽 2017-10-25 13:44:2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余蓉

  通讯员 谭理

  “成功与否应当由自己来定义。在我看来,能够一辈子干自己愿意干的事,生活得开心,就是最大的成功。”10月22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张平文回到家乡长沙县,与长沙县七中的师生聊起了“成长心里话”。

  1984年,张平文从长沙县一中毕业考入北京大学数学系。1998年,32岁的张平文担任北京大学科学与工程计算系主任,不到50岁便成为中科院院士。在学术上,他的复杂流体研究闻名遐迩,是我国复杂流体的多尺度建模与计算等方面的权威专家。在这场与家乡后生面对面的交流中,张平文几乎没有谈及自己的专业,而是以一名普通长者和过来人的身份,用朴实的话语,分享了对于成人、成才乃至成功的理解与体会。

  “我是农村长大的孩子。当年读书,家里很穷,连吃饭都是个问题。”聊天开始,张平文回顾了少年时光。

  同样是十六七岁的年龄,今天的学生该以怎样的姿态进入人生新的阶段?张平文说:“首先要有健康的心态,对生活保持激情;其次,要多运动锻炼,拥有健康的身体。人生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风景,要多尝试体验,不要留下遗憾。”

  当问及成功的秘笈,张平文觉得是“专注”:“以我的观察来看,越是聪明的人选择越多,取得成功的难度就越大。反倒是那些看起来并不怎么聪明的人,更可能专心致志,也更可能攻克难关。”

  “成功是无法量化的,对象不一样,成功的标准就不一样。”张平文坦言,考上北大清华并不是衡量一名学生是否成功的唯一标准。只要能依循自己的兴趣爱好去工作,并不断实现有价值的目标,这样的人生就是成功的人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