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九大味道·网络大V谈】自媒体人:在新时代下,要履行新的历史使命

来源:红网 作者:洪雷 编辑:高芹 2017-10-25 16:38:14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名博沙龙主席一清(左二)、副主席司马平邦(右一)、秘书长刘仰(右二)做客红网北京直播间。

  红网时刻10月25日讯(记者 洪雷)互联网信息化时代,自媒体人作为一个新的社会阶层,正在越来越多的方面影响着人们的生活,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社会舆论。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向世界庄严宣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自媒体人又将扮演着什么样的新角色,迸发出什么样的新能量?

  10月23日晚,中国名博沙龙主席一清、副主席司马平邦、秘书长刘仰做客红网北京直播间,热议报告的同时,也对自媒体、新媒体的未来进行了畅想。

  我们看到,“中国梦”坚实的脚步正在一步步走近。

  “十九大报告给人完全一新的感觉,它带给我们一种强烈的自信。这种自信,来源于现实的巨大发展与进步,来源于中国梦通过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正离我们越来越近,这是一种切身的体会。”作为有着数十部重大历史题材作品出版、上映和巡演的资深自由撰稿人,一清数十年来,一直以独特的视角和自身感受,见证着这个国家的发展。而十八大以来的变化,让他直言有如天翻地覆。

  “十八大所构想的,党和国家正带领着我们往这个目标前行。十九大报告,更让我们清晰且真切地见证了这个进程。生活中的我们欣喜地看到,十八大以来的步伐,都在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前行着,是沿着建党之初所创立的理论和规划的目标一步步迈进。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等到‘两个一百年’到来的时候,这个伟大的梦,就会真真切切地成为我们生活的现实。”

  司马平邦也有着同样的感触。“这几年来,我们一直说要撸起袖子加油干,而从十九大报告中,我们看到了自己撸起袖子所干出的成果,看到这个国家惊天动地的变化,看到各个行业的成就,这是最激动人心的回应,更是对未来充满信心的源泉。”

  “十九大”报告让司马平邦感到十分振奋的另一句话,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都清楚,上溯一百年,中国还是一个积贫积弱的国家,到现在,就如报告中说的,中国已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不仅如此,今天,我们更可以铿锵有力地说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样的豪言。我们已经可以向世界展现我们中华民族心怀天下的胸怀,展现我们无与伦比的民族自信。”

  新时代下,自媒体人将肩负起发出真正“好声音”的新使命

  十九大开幕以来,“新时代”一词,已成为当下最受追捧的热词。中国名博沙龙秘书长刘仰对此有着强烈的感触。“中国共产党经历过各个时代,从革命时代,到建国时代,再到改革开放时代,每一个阶段,党和国家都有非常明确的历史使命和历史任务。而今天,我们提出‘新时代’,把历史连起来看,就可以发现,她已然就是一个新的历史阶段,是一个新篇章的开始,更赋予了我们所有媒体工作者新的使命。”

  作为自媒体人,如何在新时代下,在肩负着新的历史使命的角色中,传播中国好声音?

  对此,一清认为,新时代,中国的变化,在全球都有目共睹。作为自由撰稿人,未来的发声,需要把中国的价值观,把人民对党和政府的满意度,对国家发展的信心传播出去,让更多的人知晓,让更多人去体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生活,去感受美丽中国的新变化。“我们的笔,未来也应该更多地关注到这一块。”

  “不仅如此,在我们的宣传中,还需要建立符合我们自己国家国情的价值评判体系,用我们国家自己的‘好坏标准’,来印证我们的发展脚步。”刘仰补充说,中国的实践,让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西方国家经常用双重标准来对待中国,不仅严重误导国际舆论,也在很多时候让他们自己也可能作茧自缚。对此我们应该十分清醒地认识到,加强中国对于好坏之分的评判体系建设,是一个国家必须争夺的话语权问题。打破当前话语强权格局,关键还是要建立好我们自己具有最广泛价值认同体系的好坏标准,这才是我们屹立世界民族之林的又一根本:文化自信!价值观自信!

  一清、司马平邦、刘仰三位还一致认为,当今中国,特别是近五年来的发展,充分展现出我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奋斗和前行的正确,并不是一些国际舆论所能唱衰的,也不是一些国际小丑所能诋毁的。世界潮流,浩浩汤汤,今天的中国虽然还处在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虽然还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虽然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虽然我们也经常监督批评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我们在内心相信中国共产党,坚决拥护我们国家坚定走“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因为我们国家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就是最好的时代回答。“所以,无论是作为一个自媒体人还是一个公民,我们首先应该有这样的自信,只有这样,在我们自媒体人的宣传中,才能自信地发出真正符合中国国情的‘好声音’。”

  关于未来:见证时代,在国家的发展中实现自我腾飞

  一清:我们现在正在做一个新项目——建立一个中国梦创意中心,把未来“中国梦”实现时的国家荣景,通过艺术手段表达出来,让更多的人能先期地感受到这一伟大梦想实现将要带给这个世界的震憾。现在,无论是十九大报告,还是之前发布的各种文宣材料,都给我们描画了一个非常宏伟的蓝图和梦想,而这一切,并不停留在纸上,而是正在一步步地成为现实。而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能够通过各种方式,把这个蓝图,这个中国梦境,具象化地表现出来。未来5年,我会与我的团队认真地来干好这件事。

  刘仰:时至今日,无论是科学技术,还是社会生活,我们开始明确地意识到,中国已经为世界未来发展提供了中国模式、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至于别的国家采不采用我们的模式和方案,那是他们的自由,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中国永不称霸、不干涉他国内政。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四个自信,我非常认同,当然四个自信落实在具体问题上,是一个极其庞大的工程,涉及到国家宏观战略和国民生活的点点滴滴。所以包括我在内,希望我们能在各自的领域,把发展经验都总结起来,让别国来学习我们,到那时我们一定会感受到自信的力量。

  司马平邦:“十九大”报告给我们的自信在于,只要我们跟随着国家发展的步伐,融入国家的发展进程,并从中找到自己的位置,个人也势必将随着国家的发展而腾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