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刘卫兵:立足当前补短板 放眼长远抓提升 扎实推进脱贫攻坚

来源:红网 作者:朱德胜 编辑:王津 2017-10-25 15:49:34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桥自弯镇三和村座谈。

在凉水口镇和谐村实地察看。

在沙塔坪乡沙塔坪村座谈。

在沙塔坪乡廖家坡村实地察看。

  红网时刻10月25日讯(桑植分站记者 朱德胜)10月24日,桑植县委书记刘卫兵深入桥自弯、凉水口、沙塔坪等乡镇走访2017年拟退出贫困村,调研贫困村退出工作。他强调,既要立足当前,围绕目标,找差距、补短板,确保完成年度脱贫退出任务,又要放眼长远,突出产业扶贫这个重点,巩固脱贫基础,提升脱贫质量。副县长陈海涛参加调研。

  当天,刘卫兵一行先后来到桥自弯镇三和村,凉水口镇和谐村,沙塔坪乡沙塔坪村、廖家坡村4个2017年拟退出贫困村,通过实地察看、座谈交流等方式详细了解各村脱贫退出工作情况,深入查找目前存在的困难,有针对性地研究对策。

  “人脱贫实施了哪些精准帮扶措施;扶贫工程进展如何,村退出还有哪些困难?”走访中,刘卫兵先后察看了各村基础设施和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情况,并与乡村两级干部及部分村民座谈。每到一个村,刘卫兵都详细询问,就各村产业发展、易地扶贫搬迁、脱贫退出等各项扶贫政策落实情况以及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和下步打算与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总体来看,四个村均对照“人脱贫、村退出”标准,实施精准帮扶,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各项工作进展有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不同程度还存在扶贫工程进展缓慢、村集体经济缺乏产业支撑成效不明显、产业覆盖面不广带动能力不强、部分贫困户易地扶贫搬迁或危房改造工作进展不快等普遍性问题。

  针对存在的问题,刘卫兵强调,既要立足当前,以“能退出”为基本目标,对照“人脱贫”“村退出”标准,进一步查漏补缺,巩固提升基础设施、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等必要因素,确保完成退出任务。又要放眼长远,突出产业扶贫这个根本,以产业发展巩固脱贫基础。要紧扣本地优势资源,选准产业和产业发展模式;要搞好“四个对接”,大力引进、培育龙头企业、大户、合作社、电商等进驻本地,形成市场主体,依托市场带动产业;要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使产业覆盖所有贫困户,以产业发展支撑村集体经济,实现联合发展、抱团发展、带动发展。

  刘卫兵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强化责任担当,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局工作,落实脱贫攻坚各项责任,把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精。真正把脱贫攻坚变成补短板、夯基础的过程;把脱贫攻坚变成兴产业、增后劲的过程;把脱贫攻坚变成惠民生、谋福祉的过程;把脱贫攻坚变成抓党建、强保障的过程,以脱贫攻坚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