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乡“拉网”严查扶贫领域腐败 今年来186人被处理

来源:红网 作者:潘登 骆勇 编辑:康晓乔 2017-10-25 17:37:5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25日讯(通讯员 潘登 骆勇)拉网清查,逼“雁过拔毛”者把拔的“毛”还回去。10月24日,笔者从湖南省安乡县纪委获悉,今年以来安乡县扎实开展扶贫领域“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集中查办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共立案46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6人,给予组织处理186人,追缴清退资金78万元。

  为了更有效严查扶贫领域腐败,安乡县纪委“拉网”常“点穴”,频督夯责任。今年来,根据安乡县委、县政府脱贫攻坚工作的统一安排部署,县纪委综合运用“6个3”督查机制,采取随机走访、电话抽查、查看财务等方式,对扶贫领域开展“拉网”全覆盖和“点穴”式督查6次,发现“易地扶贫搬迁、小额扶贫信贷、医疗保险救助扶贫、扶贫资金管理”等问题线索28条,对相关责任人,给予通报批评15人、诫勉谈话8人,党纪政纪处分5人。

  9月19日至26日,安乡县纪委牵头,抽调47人,组成8个督查小组,对全县32个贫困村、11个300人以上贫困人口非贫困村、81个100人以上贫困人口非贫困村,对照“政策宣传落实、精准识贫退出、扶贫项目资金5大类28项”等问题清单,进行全面“拉网”监督检查,发现“识贫不准、驻村帮扶不力”等问题108个。对检查发现问题的人和事,采取集中整改、通报批评、警示约谈、诫勉谈话、立案交办“五个一批”的处理措施,倒逼责任单位站好岗履好职。

  对专项整治中清查出的问题,安乡县纪委砸“重拳”斩“黑手”,对克扣、拖欠群众款物、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与民争利甚至强占掠夺、贪污挪用扶贫领域专项资金等严重问题,砸“重拳”直办快办、挂牌督办,一查到底,坚决斩断“黑手”,将拔的“毛”还回去,以“精准查处”保障“精准扶贫”。特别是重点查处县二农场截留危改资金案,给予4名责任人党纪政纪处分,督促退还363位农户危改资金18.15万元;查处了大鲸港渔民社区截留渔民上岸安居资金案,罢免3名社区干部职务并分别给予开除党籍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查处了3名违规申领危改资金公职人员和3名负有监管职责负责人失职问题。对查处的典型案例采取分类通报9期46人次,并严格按照《安乡县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实施意见》,在发生案件较多的县公安系统、教育系统、财政系统、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单位分别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以身边人、身边事警示教育干部,扩大执纪审查震慑效果,发挥了警示、震慑、教育作用,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氛围。

  与此同时,针对专项整治发现的问题,安乡县积极堵“漏洞”补“短板”,建制筑防线。针对“村级财务白纸条列支较为普遍、违规审批现象较为严重、村级账务监督乏力、部门惠民政策及项目资金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县纪委与县农村经营管理服务站、县扶贫办、县财政局、县农业局等职能部门充分调研,出台了《安乡县村级财务管理办法》《安乡县乡镇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安乡县脱贫攻坚监督执纪问责实施办法等12项制度,与中央和省、市、县委出台的各项制度实行无缝对接,堵塞了“漏洞”,为“担子‘担起来’、规矩‘立起来’、 纪律‘严起来’”,筑牢了“防火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