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造出全球首台智能电力有轨电车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登辉 编辑:徐丹 2017-10-26 09:35:27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在轨博会开馆仪式上,由中国通号自主研发、拥有完全自主产权的五模块100%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全球首发。长沙晚报记者王志伟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陈登辉)在昨日举行的2017中国(湖南)国际轨道交通产业博览会开馆仪式上,由中国铁路通信信号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五模块100%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正式上市。这也是全球首台智能电力有轨电车。这台融合了目前世界一流技术的拳头产品,即将代表湖南轨道交通产业走出国门。

  此次发布的中国通号五模块100%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被命名为“先锋号”,车辆全长32.6米,载客量370人,最高运行速度70公里/小时, 采用柔性接触网和车载储能装置相结合的供电模式,既可在传统网线上运行,也可以无架线运行。车辆配备4G移动网络功能及GPS定位功能,全车无线网络覆盖,能够实现与城市智能交通系统的无缝链接,为乘客实时提供天气、美食、购物、旅游等信息,实现智慧出行。

  据中国通号相关负责人介绍,“先锋号”最大的亮点是智能电力,“智能体现在有轨电车可以对受流器、超级电容、锂电池储能三种模式进行切换,以此有效降低有轨电车的运营成本,这也是‘先锋号’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在工业设计上,“先锋号”在国内首次采用烤瓷板新材料新工艺,既绿色环保无污染,又具有较强抗污渍和耐磨性能。车辆整体造型延续了经典、文化、创新、昂然向上的车体形态,采用现代感十足的蓝、白、黄等明丽色调的配色。

  中国通号是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大型央企,是全球规模最大的轨道交通控制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目前,中国通号长沙产业园的建设,将使其成为我国能力一流、技术水平顶尖、智能制造高强的有轨电车高端装备研发、制造、试验基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