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机器人巡检地铁 新型有轨电车亮相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叶子君 编辑:马丽红 2017-10-26 09:58:08
时刻新闻
—分享—

  机器人巡检地铁 新型有轨电车亮相

  “轨博会”长沙开馆 为期三天 将斥资50亿建有轨电车长沙产业园

25日,长沙国际会展中心,由中国通信信号股份有限公司拥有完全自主产权的五模块100%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在长沙正式上市。记者 郭立亮 摄

  三湘都市报10月25日讯 地铁站里机房巡检不用人到场,可以远程交给机器人来做;未来城市出行除了公交车与轨道,还可以尝试一列可运370人的有轨电车。继昨日“2017中国(湖南)国际轨道交通产业博览会暨高峰论坛”在株洲开幕后,今日上午,为期3天的2017中国(湖南)国际轨道交通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轨博会”)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开馆。

  机器人代人巡检地铁

  本次轨博会以“轨道交通,改变世界”为主题,规划展览面积近5万平方米,展出范围涵盖中国轨道交通产业发展成就、铁路及城市轨道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及维护、铁路及城市轨道交通车辆等移动装备、新工艺等创新成果等轨道交通全产业链内容。

  “智能巡检开始。”上午10点,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展位里,来自运营公司通号部的张小虎对着手机APP发出口令后,一台身高不到成年人膝盖的机器人从墙边出发,墙上屏幕开始同步显现从它视角看到的现场画面。先敬个礼、再跳上一段舞后,这台名为“开路者”的机器人开始了现场“巡检”,萌萌的造型吸引了不少人。张小虎介绍,“开路者”目前具备有远程控制、视频回传、巡迹、温湿度探测等六大功能,未来将主要用于机房无人化巡检——以往每个车站的每次周检都需要两个人,以后都可以交给“开路者”了。目前处于研发阶段,计划明年批量生产并投放进各个地铁站的机房。

  坐有轨电车可“观光”

  轨博会现场,全球首发的、由中国通号自主研发并拥有完全自主产权的五模块智能电力100%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也引来不少观众围观。有轨电车全长32.6米,载客量为370人,最高旅行速度70公里/小时,乘客不仅能实现智慧出行,还可以在宽敞明亮的车厢内欣赏沿线景观……来自中国通号的展位负责人介绍,大运量、低成本、节能环保的有轨电车市场广阔,此次发布的有轨电车既可以在传统网线上运行,也可以无架线运行,综合技术水准处于全球同行业前列。据悉,中国通号斥资50亿元正打造中国通号长沙产业园,建成后将成为我国一流的有轨电车高端装备研发、制造、试验基地。

  本次轨博会为期三天,根据计划,通过3到5年的培育,轨博会将成为中国最大最全的全产业链轨道交通产业展示平台、亚洲轨道交通第一展。

  ■记者 叶子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