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九大见闻·记者手记】十九大新闻报道中的那一抹“红”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高芹 2017-10-26 15:50:5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李慧(中)在北京玉渊潭利用新媒体技术视频采访清洁工人。

  红网时刻记者 李慧

  2017年10月18日,对全国新闻工作者来说,这是个喜庆热烈、振奋人心的好日子,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这是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开启的日子,也是我年轻的职业生涯中第一次参加如此高级别的盛会,能拥有这份光荣,我真心感谢这伟大的新时代。

  10月17日,进入十九大倒计时的北京,白天花团锦簇,夜晚熠熠生辉!华灯初上,照亮了靓丽的北京城,也照亮了人们的心底。17日傍晚,我和同事们利用新媒体技术探访北京街头和消费场所,把镜头和录音笔对准游客、市民等,探寻十九大来临之际大家的所盼所想。目光所及之处,耳朵聆听之时,在这个特殊而又意义非凡的日子,我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特质和心跳……

  十九大开幕了,大会中热议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让我心潮澎湃,作为一名新闻记者,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字里行间看到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伟大的中国梦。做好党的新闻工作,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我倍感新闻工作者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十九大报道期间节奏是紧张、快速的,也是高压的,全能型的记者成为报道所需,团结、高效、和谐、安全是我对这次报道最大的感受,真正践行了新闻宣传工作“时、度、效”要求。不间断地采写新闻,经常饭点是工作点,每晚凌晨两点还在电脑旁,累了,就到微信朋友圈里冒个泡、透个气,为的是努力用自己的文字和镜头去真实反映湖南代表团那股昂扬向上、倍受鼓舞的精气神,去记录每一位代表只争朝夕的那一种拼劲与韧劲,去聆听党代表深刻的解读与感受。

  比如,通过十九大代表、永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晖的四个“前所未有”,就深切触动了我对五年来我党迈过的伟大征程的认知;比如,通过采访十九大代表、湖南省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王志群对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须在精准条件下“和谐脱贫”,让我作为湖南扶贫战线记者,看到了湖南全面实现小康的另一种思量,看到了在精准脱贫攻坚战中各级领导干部的运筹帷幄和殚精竭虑;再比如,“三农”问题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多位十九大基层代表热议农业农村发生的变化,一幅幅新农村发展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十九大代表田蕊描述的农村合作医疗报销幅度的加大,基层医疗环境的改善,周先朋代表说精准扶贫实施后常德石门柑橘价格上涨了,老百姓收入高了,农村基层设施条件改善了,过去脏乱差的农村俨然变成了现在的美丽乡村等等,对我而言都是一次次生动的案例教学,通过他们的眼眸,我亦看到了湖南发展的自信和底蕴。

  这次十九大的报道,我和同事们通过大量的稿件、图片、视频、访谈、直播、论坛、微博、微信等融媒体形式,向广大网友全方位、多角度报道了十九大盛况,用智慧、汗水为党的十九大报道贡献了自己的绵薄之力,并且让北京城和党代表们看到了红网的那一抹红,有的还记住了红网记者的名字与身影。我很庆幸自己成为了这个团队中的一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极具磁性的魅力之声至今还在震撼着我的心灵。作为媒体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媒体工作者更要首先成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践行者,把讲好中国故事、湖南故事,把凝心聚力、推动工作的正能量做得大大的。我将以更高的热情拥抱新闻事业,牢记党和人民的使命嘱托,永不停歇行走的新闻脚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