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市人社局:“互联网+”再升级 企业离退休人员实现“刷脸”

来源:红网 作者:唐英 周小旭 编辑:康晓乔 2017-10-27 10:39:45
时刻新闻
—分享—

“刷脸”领取养老金。

  红网时刻10月27日讯(通讯员 唐英 周小旭)“我以前每年办理养老保险认证的时候,要跑好多个地方才能办下来,现在这个人脸识别系统太方便了,只要认字的都可以自己操作。”60岁的李娥秀在大祥区敏州东路邮政储蓄银行,成功通过“刷脸”的方式,领取了自己的养老金。

  10月26日,由邵阳市企业养老保险处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邵阳市分行合力建设的自助服务一体机终端设备,在养老保险服务大厅和市区邮政储蓄银行24个营业网点同时启用。该自主服务一体化终端设备操作简便,企业离退休人员使用身份证或社保卡即可在设备上登录到认证界面,进行养老金领取资格免费认证,同时,该设备还能进行人脸识别认证,可为参保人员提供参保、缴费和养老金发放等信息查询服务,惠及参保人员50余万人。

  根据邵阳市大部分退休企业职工选择在邮政储蓄银行领取养老金的实际情况,本着“便民利民”的原则,企业养老保险处进行充分调研后,与邮政储蓄银行开展此次合作。通过引进该设备能方便邵阳市退休老同志,按时完成认证,及时领到养老金,进一步减少因未及时认证导致养老金停发的情况,同时也能为在职参保人员带来了方便。

自助服务一体机终端设备。

  从2013年邵阳市启动人脸建模认证系统后,全市离退休人员建模率达到了95%以上。目前,已建模的离退休人员可以自主通过电脑网络、手机APP(老来网)、社区等多渠道进行资格认证,既保障了基金安全,又防范了风险,也极大程度避免了离退休人员资格认证往返奔波之苦。如今银行网点推行自助认证服务这一举措,未养老服务增添新的途径,解决了部分老年人不会使用网络、手机所带来的不便,为邵阳市20余万企业离退休人员提供了便利。

  邵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兼)、市人社局党委书记、局长贺祝民表示,“‘刷脸’认证养老金领取资格不但为退休人员带来了方便,也减轻了社保窗口人员压力,降低人为干预验证结果的可能性,是邵阳市人社局利用‘互联网+’优化人社服务办事流程的第一步,下一步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将不断探索更多在线业务申办场景,更加方便居民办理各项人社业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