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每年2000儿童发生意外伤害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京 编辑:李丽 2017-10-27 10:06:25
时刻新闻
—分享—

  每周一课,幼儿安全教育工程启动

  本报10月26日讯 由于安全意识不强,儿童意外伤害事故频发。为了加强安全教育,今天上午,省幼儿安全教育放心工程在长沙正式启动。启动仪式上,我省首本专为学龄前儿童编写的安全教育类绘本——《幼儿安全知识绘本》问世。此工程由省紧急救援协会、省民办教育协会与用心教育集团共同实施。

  运用生动活泼的语言、插入色彩鲜明的蜡笔风格的图画,借助“安全小贴士”等形式,将一个个案例编成小故事,系统介绍孩子们需要具备和掌握的安全意识及应急处置常识……作为实施湖南省幼儿安全知识教育放心工程的范本,《幼儿安全知识绘本》将在全省幼儿园、老师和家长中推广。

  “我们会要求幼儿园每周上一节安全教育课,让家长和孩子一起来学习安全知识。”省民办教育协会安全与健康工作部执行主任、用心教育集团董事长虞贵明表示,接下来还会将内容拓展开来并分别编写成册,建立系统的幼儿安全健康课程,同时安排专业的安全教育讲师进行授课。“在此基础上,还将推出卡通人物‘安安’‘全全’的音像制品,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全省幼儿园推广。”省民办教育协会会长张放平介绍,湖南省幼儿安全教育放心工程将从11月开始实施。

  ■实习生 陈舒仪 王祝敏

  记者 黄京

  数据

  这三类儿童意外伤最多

  据省儿童医院统计,我省每年有2000多例儿童发生意外伤害。从去年的数据来看,其中,异物824例(占40.2%,气管和支气管异物575例),骨折708例(占34.5%),组织挫裂伤166例(占8.1%)高居前三,占八成以上;中毒、烧伤烫伤、溺水紧随其后,分列第四至六位。

  未来,我省将用五年时间,建立100人的专业讲师队伍;完成1000堂安全健康课走进1000所幼儿园;培养具备国家紧急救助员资格的安全健康教育师资队伍10000人,每所幼儿园至少有20%的教职员接受国家紧急救助员的训练;绘本普及达到100万本,惠及湖南100万个幼儿及家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