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九大见闻·记者手记】在这里,我读懂了中国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编辑:李晓玲 2017-10-27 19:27:1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黎鑫(左)采访党的十九大代表、湖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童旭东。

  红网时刻记者 黎鑫

  “在这里,读懂中国。”追过《南方周末》的人都知道,这句大气又自信的口号曾是该报独步报林的办报宗旨。

  作为一名新闻媒体记者,最近10来天,这句口号时常在我脑海里闪现。究其原因,并非我是《南方周末》的脑残粉,而是因为,我参与报道了一场举世瞩目的盛会——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十九大报告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未来中国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廓清了疑雾。有幸记录大会的盛况以及代表心声,我在振奋之余,也满怀憧憬与希望。

  “报告的精神内涵突出体现在一个‘新’字上,新时代催生新思想,新目标引领新征程,新使命召唤新姿态。”党的十九大代表、岳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忠雄在接受采访时告诉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鲜明论断,这是对我国发展历史方位的清醒把握。应运而生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指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

  是的,进入新时代,我们的目标和任务都有了新变化,社会主要矛盾也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充分相信,新要求必然产生新成果,新成果必将会给全国人民带来新生活。

  十九大报告还提出,要从强化基础研究、加强创新体系建设、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培养创新人才等方面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这对于正在大力实施“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战略的湖南省来说,无疑提供了一个极好的发展机遇。

  “我们要在建设创新型国家中贡献湖南的力量。”党的十九大代表、湖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童旭东满怀激情地说,湖南要积极抢抓机遇,实现创新驱动发展。言语间,透露着坚定,也展现了自信。

  为何?因为,湖南有底气。这份底气来自湖南的超级杂交稻、超级计算机、高铁、磁悬浮、3所“双一流”大学……用好这些科技创新资源,湖南的创新之路会越走越宽。

  “乡村振兴战略”也是党的十九大期间,关注和讨论最多的话题之一。其中,党的十九大代表、湖南省怀化市溆浦县北斗溪镇党委书记梁金华告诉我,乡村振兴战略让她找到了带领村民脱贫增收之路。她将带领村民发展旅游、种养产业,一幅“乡村兴,百姓富”的愿景图已在她脑海中绘就。

  打赢脱贫攻坚战、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通过十九大报告,我们看懂了中国未来要干的大事,以及要达成的目标和发展方向。路线既已确定,如何走?怎样走好?就是我们的当务之急。

  我想,唯有“实干”,方能不辜负这样一场盛会、一个伟大的时代、一个伟大的目标。

  撸起袖子加油干,梦想一定会璀璨盛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