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方县“湘珍珠”刺葡萄喜获大丰收 产值近5亿元

来源:红网 作者:王石磊 杨捷灵 彭泽恩 编辑:康晓乔 2017-10-27 16:26:00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方县刺葡萄种植核心区域桐木镇被“现代神农”袁隆平院士题名誉为“中国南方葡萄沟”,“湘珍珠”刺葡萄还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硕果累累,中方县近5万亩刺葡萄产量达8万余吨,产值近5亿元。

一串串葡萄垂涎欲滴,今年喜获大丰收,果农乐开了花!

来吧,中方县原生态的刺葡萄让你乘兴而来,满载而归!

丰收的喜悦写在了果农的脸上。

  红网时刻10月26日讯(怀化站记者 王石磊 通讯员 杨捷灵 彭泽恩)一排排高低错落的葡萄架整齐划一,一串串饱满的葡萄,让人垂涎欲滴,吸引了周边的游客和水果经销商前来采购。10月26日,记者在湖南省中方县泸阳镇鸡公坡村高山生态葡萄园里看到,果农刘朝元开始忙了起来,家里种植的10亩葡萄已陆续成熟,各地准备来村里收购葡萄的客商的电话也是一个接一个的打来,义工朱女士听说葡萄熟了后,立即帮果农四处联系销售,市民陈先利开车为果农免费运输,光26日一天就卖出了3000多斤。正在自己葡萄园忙活的刘朝元难抑内心的高兴,笑着告诉红网记者:“光这些刺葡萄,我们家今年就可以收入4、5万了!”

  近年来,中方县按照全县农户有种植刺葡萄的传统,将刺葡萄产业作为一项特色产业、脱贫产业、富民产业来精心打造,全县共发展刺葡萄种植面积近5万亩,每年产值近5亿元。据悉,“湘珍珠”刺葡萄的主产区为中方县桐木镇,全镇共有种植面积近3.8万亩,核心区域被“现代神农”袁隆平院士题名誉为“中国南方葡萄沟”,“湘珍珠”刺葡萄还被授予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中方县农业局局长杨春梅介绍说,去年以来,为提高刺葡萄的品质,结合南方雨水较多容易引发刺葡萄霜霉病、造成刺葡萄减产死亡等实际情况,中方县大力推广避雨栽培技术,让刺葡萄住进了雨棚。由于新技术、新理念的推广使用,全县刺葡萄品质显著提高,助推刺葡萄实现了大丰收,全县5万亩刺葡萄产量达到了8万余吨。

  杨春梅介绍说,自2013年以来,中方县坚持将刺葡萄产业作为农业产业的主导特色产业来抓,先后成功举办了三届刺葡萄文化旅游节,打响了品牌,打开了市场,中方县境内的“湘珍珠”刺葡萄凭借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不愁销路,除占领了周边市场,还远销广西、贵州,全县刺葡萄价格零售最高达到了10元一斤,一般批发价为1到5元一斤。截至目前,全县98%以上的刺葡萄已经销售一空,仅蒿吉坪、泸阳、花桥等海拔较高地区约有320余万斤晚熟刺葡萄挂果待售。

  中方县经信科技和商务粮食局副局长杨思勇介绍说,目前中方县境内挂果待售的刺葡萄主要有两种情况,一是蒿吉坪、泸阳、花桥等地的刺葡萄产区海拔较高,刺葡萄的成熟周期较长,每年都会比其它地方的刺葡萄晚熟15天左右上市;二是部分果农根据往年中秋节之后刺葡萄的零售价格会普遍上涨的市场规律,节前拒绝了商家的上门收购,惜价留存,忽略了今年丰产的实际,对市场的判断不足。

  杨思勇介绍说,目前正是中方县晚熟刺葡萄上市的季节,全县刺葡萄依然还在火热销售中。同时,针对天气急骤转冷,有可能导致刺葡萄落果的情况,中方县委、县政府先后召集经信、农业等部门进行了专题研究,积极对接农村淘宝、德一民生、佳惠超市等市县企业,进行互联网和传统超市的双重营销,切实帮助果农销售晚熟刺葡萄。

  为进一步打开市场渠道,中方县经科商粮局发挥职能优势,以新兴的电子商务平台为依托,携手怀化市各大电商平台和社会企业,组织策划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晚熟刺葡萄营销活动,不仅在怀化掀起了助农购买的热潮,也得到了深圳、珠海、广州等地中方老乡的关注,通过整车配送的形式,把“湘珍珠”刺葡萄卖到了沿海大城市。譬如,深圳湖南中方商会先后购卖了7车14万斤湘珍珠刺葡萄用于给商会企业的员工发福利,珠海市怀化商会会长购买3万斤刺葡萄免费赠送给珠海市老人享用,既帮助中方果农解决了市场渠道问题,又进一步宣传推介了“湘珍珠”刺葡萄品牌。

  杨思勇介绍说,由于刺葡萄的独特性,很多人嫌刺葡萄籽多,不会食用刺葡萄,为此,中方县经科商粮局专门印制了宣传卡片,以漫画的形式简单易懂地介绍了“湘珍珠”刺葡萄的基本情况、刺葡萄的吃法、刺葡萄的酿酒方法等,受到了广泛欢迎。

  据了解,自10月18日开展助农活动以来,中方县已经帮助果农电销售晚熟葡萄200万斤左右。

  而对于前期网上盛传“中方县200万斤刺葡萄滞销”“再过10天就会烂在树上”的问题,中方县表示现在还是晚熟刺葡萄集中上市销售时期,不存在滞销问题,加之避雨栽培技术的推广,刺葡萄的挂果周期大大延长,自信息流传到现在已经过去半个月,中方县现有的晚熟刺葡萄依然绿叶葱翠、果实饱满,未见烂在树上的现象,且还有一定的挂果周期。网上流传的信息是部分电商和社会组织在未完全了解和掌握全县相关情况的前提下,为帮助果农销售晚熟刺葡萄而发出的,虽本意是出于好心,但不当的定性与宣传,对整个“湘珍珠”刺葡萄的品牌和价格造成了一定冲击,已经由业务部门对相应电商和社会组织进行了指正,提出了修改建议。

  【相关链接

  高山刺葡萄为野生驯化而来,坐落在雪峰山山脉的中方县桐木镇已有400多年栽培历史,葡萄藤已逾百年,生长在500-800米以上高山区,也称之为“百年老藤高山刺葡萄”,是我国现存最古老的高山刺葡萄树藤群落。中国南方葡萄沟将实现每天农户凌晨5点采摘,天天4小时冷藏快捷送抵,从枝头到舌头整个过程都在与时间赛跑,目的就是让广大市民在炎热的高温季节,能够体验到我们中国南方葡萄沟盛产100%成熟、最自然、最健康、最美味、最新鲜的高山刺葡萄。

  产品优势:1.高山刺葡萄能比阿斯匹林更好的阻止血栓形成,并且能降低人体血清胆固醇水平,对预防心脑血管病有一定作用。2.长期吸烟者可多吃高山刺葡萄,可缓解吸烟引起的呼吸道发炎,痒痛等症状。3.高山刺葡萄也是吃了不发胖的水果,女性每天吃一斤,有益于心血管健康。4.高山刺葡萄的抗癌作用尤其明显,可以防止健康细胞癌变,阻止癌细胞扩散。5.高山刺葡萄的巨大经济价值主要在于酿酒。自酿葡萄酒,帮助人体净化器官,保护肝脏,软化血管,促进食欲助消化。6.高山刺葡萄籽全身是宝,刺葡萄籽提取物是迄今发现得植物来源的最高效的抗氧化剂之一,更有皮肤维他命和口服化妆品的美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