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转型发展大家谈 网友献策助力湖南再升级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陈雪骅 2017-10-27 22:47:2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李慧 报道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湖南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全省“贯彻发展新理念 转型升级补短板”大型主题讨论活动启动,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提振信心、形成合力,不断提升全省经济发展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确保实现新常态下的新发展,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讨论活动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根本遵循,以推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实施为主要方向,旨在解决新发展理念认识不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不适应等问题。通过推进全面创新,培育发展新动能;大力实施开放行动,拓展发展新空间;积极推行芙蓉人才计划,增强发展新优势。

  红网论坛自10月11日起至12月面向广大网友征集讨论“金点子”,《征集丨提建议、出实招!建言献策助力湖南再升级》活动开始以来,网友们积极建言献策,截至目前,浏览人数1596657,提交建议(跟帖数+后台数)294条,在论坛上形成了理性建言献策的良好氛围。如谭敬炎提出的《建议科研校地合作,成立“株洲新经济发展研究院”,助推株洲经济发展》,黄玉成提出的《教育改革出实招》,王少敏提出的《针对独生子女多出台一些好的政策》,黄建辉提出的《加强土地流转引进企业开发》,教师张莹提出的《议公共图书馆开展高考信息服务工作》,王增明提出的《大力加强交通文明建设 营造投资环境新优势 》,刘峰提出的《湖南县域发展问题》等,为湖南发展出谋划策。

  全面创新,培育发展新动能

  株洲要实现跨越式新发展,继续走在全省工业化的前列,谭敬炎指出,必须是各行各业通过技术进步来培育新动能、打造新引擎。而“电子信息+”正是培育新动能的关键。深入推进“电子信息+”与各行各业深度交叉融合,将为株洲创造出更多领跑湖南工业的机会。

  如何做好湖南转型升级发展文章,朱强表示,力求做到“五转同步”:一是转思路,突出“产业升级”重点,整体规划主导产业链延伸、产业集群培育、产业动能转型提质,深化供给侧改革。二是转动能,产业转型升级关键是技术创新。三是转产业,加大外向型经济发展支持力度。四是转市场,产业转型升级既要立足国内市场,也要瞄准境外市场,加大出口创汇产业发展;既要瞄准要素需求市场,更要盯紧消费需求市场,积极发展消费终端产业发展。五是转机制,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完善公共服务保障机制;制定产业发展引导项目目录和负面清单,建立和完善产业发展引导机制。

  培育人才,增强发展新优势

  “21世纪最缺的是人才,占有人才就是占领未来发展制高点。”邓崛峰认为,在以智能化和绿色化为主旋律的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革命的浪潮面前,“新工科”建设成为我国高等教育应对挑战和创新发展的重要途径。我省应该抢抓机遇,抢占先机,大力发展新工科教育,培养“新工科”人才,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内生动力,为占领未来发展制高点储备强大的“势能”。

  他建议,转变教育理念,强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动性与自觉性。把握方向,集中发力,在学科建设、专业设置上做相应调整。顺应产业革命大趋势,聚焦新经济、新技术,借助新工科建设与“双一流”建设之机,加大人工智能、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电子信息、大数据、物联网、生物医药、节能环保、装配式建筑等新兴领域的教育投入。深化体制改革,探索人才培养模式。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专业建设与学科建设,建立相应的鼓励保障机制。强化产学研一体化发展,让高校与企业实现有机对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