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下月起长沙可接种宫颈癌疫苗 只适用于9岁至25岁女性

来源:红网 作者:吴雯芳 张树波 编辑:马丽红 2017-10-28 09:18:02
时刻新闻
—分享—

  下月起长沙可接种宫颈癌疫苗

  此次上市的为二价宫颈癌疫苗,只适用于9岁至25岁女性,每针650元左右

  红网时刻10月28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吴雯芳 张树波 实习生 向玲 通讯员 谢丹 张亚娜) 从宫颈癌疫苗(HPV疫苗)被批准在中国上市开始,广大长沙女性就一直在关心什么时候能在“家门口”接种疫苗。10月27日,记者从疾控部门获悉,预防宫颈癌的HPV疫苗“希瑞适”,终于降临长沙。11月1日起,长沙各预防接种单位(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的预防接种门诊等)可相继接种二价HPV疫苗。

  此次上市的为二价宫颈癌疫苗,在内地获批的适应症只适用于9岁至25岁女性。适龄女性无论是否有过性生活,均可以接种。

  “超龄”女性得等四价疫苗了。四价疫苗适用于20岁至45岁女性接种,更适合超龄女性预防宫颈癌。预计,四价HPV疫苗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可在长沙接种。

  二价和四价HPV疫苗全程均注射3剂次,全程接种需6个月的时间完成,每针价格预计在650元左右。二价疫苗于0、1、6月分别接种,即第一针和第二针间隔1个月,第二针和第三针间隔5个月。四价疫苗于0、2、6月分别接种,即第一针和第二针间隔2个月,第二针和第三针间隔4个月。

  值得注意的是,接种HPV疫苗之前,接种者不能有发热、感冒、咳嗽等身体不适的症状,需避开经期。若女性准备或已经妊娠,建议推迟或中断接种,妊娠结束再进行接种,且哺乳期妇女应慎用。

  根据国外和国内其他省份的数据资料,HPV疫苗的主要副反应跟其他疫苗没有太大区别。注射疫苗后可能出现的副作用有:轻微发烧、头痛,或伤口出现轻微红肿、瘙痒等,但都是短暂和温和的。根据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截至2015年6月的数据,宫颈癌疫苗使用超过6000万支,未发生疫苗本身引起的严重不良反应。

  背景湖南宫颈癌发病率高于同期全国平均水平

  宫颈癌是我国15岁至45岁女性的第二高发癌症,它也是病死率最高的癌症之一。在中国每年有近13万新病例和2万-3万死亡病例,患病年轻化趋势明显。

  几乎所有宫颈癌病变样本中都能找到HPV(人乳头瘤病毒),从而印证了HPV感染是引发宫颈癌的主要原因。

  据湖南省妇幼保健院相关数据显示,我省于2009年至今开展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其中宫颈癌项目筛查390.78万人次,筛查出癌前病变4240例,宫颈癌1203例,宫颈癌前病变发病率108.50/10万,宫颈癌发病率30.78/10万,发病率高于同期全国平均水平。

  接种HPV疫苗,可刺激免疫系统产生保护性抗体,这种抗体存在于人的体液之中,HPV病毒一旦出现,抗体会立即作用,将其清除,阻止HPV病毒感染,从而达到预防HPV感染的目的。

  答疑

  1.宫颈癌疫苗有哪些种类?

  据悉,目前宫颈癌疫苗种类有二价疫苗、四价疫苗和九价疫苗。二价疫苗主要预防HPV病毒16型和18型的感染,四价疫苗主要预防6、11、16、18型病毒的感染,而九价疫苗在四价疫苗的基础上,再覆盖了31、33、45、52、58型病毒,能预防90%的宫颈癌。

  既然二价疫苗已上市,四价疫苗已得到国家认定批准,那九价疫苗离我们还有多远?据相关媒体报道,九价疫苗还没有进入临床实验,所以上市时间还需漫长的等待。

  2.有了性生活就没必要接种了吗?

  可以接种。有性生活后,感染HPV的机会就会大大增加。在临床研究中,部分受测试的女性虽已有性行为,但结果显示疫苗仍对她们非常有效。但必须强调的是,并不是接种疫苗就不会得宫颈癌。接种后,依然要注意个人卫生及生活习惯,定期做宫颈癌筛查,因为HPV疫苗并不能预防所有高危型HPV。

  3.如果已感染HPV,还能注射疫苗吗?

  可以。如果检测出已经感染HPV,注射疫苗并不能清除已经存在的感染,依然需要自身的免疫系统自动清除。可以等HPV阳性转阴后再注射疫苗,从而预防后续新感染或持续感染。已被确诊为宫颈癌,则不需要接种HPV疫苗。

  4.感染了HPV,一定会得宫颈癌吗?

  不一定。HPV有100多种亚型,分为低危型和高危型,50%~90%HPV感染可在感染后的数月至2年内被人体免疫系统清除,不导致长期危害。只有高危型HPV(如HPV16和18)的持续感染(定义为间隔一年以上连续2次检测出同一高危型的HPV),才可能会进展为宫颈癌。

  5.还有哪些疾病与HPV感染有关?

  根据美国一项分子流行病学调查:在宫颈原位癌、肛门癌、宫颈癌、阴道癌、口咽癌、外阴癌、阴茎癌、口腔癌、喉癌中均可检测到高危HPV型别DNA的存在,前三者HPV基因的分布占90%以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