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兴万余社区居民有了“家庭医生”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秉钧 李李 编辑:向宏鑫 2017-10-28 09:19:4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0月27日讯(记者 李秉钧 通讯员 李李)10月23日,资兴市唐洞街道第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如约来到社区居民许根菊家,为她做常规检查。许根菊说:“家庭医生很负责,有时半夜打电话咨询,他们都耐心解答。”

  今年80岁的许根菊是一位独居老人,身体状况不太好,需要定期体检。早在5年前,许根菊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了健康档案,享受免费体检等健康服务。今年,她签约拥有了“家庭医生”,享受更方便、舒心的上门服务。

  据了解,从今年9月开始,资兴市在各社区全面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社区居民以户为单位,在“中国家医居民端”手机APP上,选择离自己最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及医护团队,签约为自己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内容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为重点,主要包括居民个人健康档案建立和管理、预防接种、重点人群健康管理、高血压等慢性病体检筛查随访和规范化管理、健康教育、健康生活行为干预指导和个体化健康教育等。同时,针对孤寡老人、孕产妇、幼儿等行动不便人群,提供上门访视等便民服务。

  资兴市卫计部门负责人介绍,以前居民大多有病就往市里医院跑,造成医院有时一床难求,而基层医疗机构资源又闲置。“家庭医生”走进社区后,实现了“小病就近看”,使基层医疗机构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有利于促进分级诊疗和有序就医格局的形成。并且,医务人员在上门提供日常诊疗服务的同时,还担负起宣传普及卫生保健知识的重任,防病于未然。

  目前,资兴市已有1.3万多社区居民签约拥有了自己的“家庭医生”。到今年底,签约居民预计将超过2万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