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博物馆奇妙事】龙头杖蕴含的“孝”文化

来源:红网 作者:凌雨晴 谢娟 编辑:王津 2017-10-28 09:26:33
时刻新闻
—分享—

如意纹龙头杖象征着敬老、祝寿。

龙头杖杖首细节。

  红网时刻10月28日讯(湘潭分站记者 凌雨晴 通讯员 谢娟)手杖是许多老年人外出“助走”的必带之物,代表着帮助与共同前行,晚辈送给长辈手杖意味着敬老爱老。10月26日,记者在湘潭市博物馆里发现了一根象征着敬老、祝寿的清代八仙如意纹龙头杖。

  龙头杖具有神佑平安、健康长寿、吉祥如意的寓意。珍藏在市博物馆的这根八仙如意纹龙头杖雕刻于清代,全身长160厘米,以黄杨木制作而成,杖首饰以龙头,龙头开张,舌顶上颌,双目圆睁,须髯清晰。杖身镂空透雕八仙,从上至下依次为汉钟离、吕洞宾、张果老、曹国舅、韩湘子、何仙姑、蓝采和、铁拐李,并辅以梅花鹿、仙鹤、如意等纹饰,寓意神佑平安、健康长寿、吉祥如意。

  “龙的形象是皇权的象征,过去等级森严,在使用上也有禁忌。所以,主人的身份一定不普通。”博物馆相关负责人推测,龙头杖在湘潭出现存在着多种可能,让更多人信服的是宫廷赐杖。“龙头杖从构思到雕工都如此繁复精致,很有可能与湘军有关系。”文物专家盛兆华分析,晚清时期,太平天国运动兴起,清政府无力抵抗,曾国藩率领的湘军镇压太平天国,为挽救大清帝国立下了赫赫战功,因此被赐杖的可能性是最大的。

  中国古代历来就有皇帝给大臣或老者赐杖的传统。早在春秋时期,周王赐老者几杖的礼制,到了先秦鸠杖变成长者地位的象征。汉代之始,皇帝将祭祀寿星与敬老授鸠杖等活动结合在一起,大倡孝道。在流传于世的手杖中,又以龙头杖最为珍贵,多为历代帝王赐予少数开国元勋或大臣的赠礼。汉代以后,历代统治者都标榜“以孝治天下,尊敬老者”,龙头杖逐渐成为敬老、祝寿的象征。清朝,帝王敬老倡孝活动达到顶峰。公元1785年,乾隆帝为表示其皇恩浩荡,在乾清宫举办千叟宴,并赏赐参宴老人鸠杖助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