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纸币上的麓山胜景

来源:红网 作者:胡滔滔 编辑:马丽红 2017-10-28 09:33:22
时刻新闻
—分享—

1934年湖南省银行发行的五角银元票,票面图案为吹香亭。

1928年长沙银行向美国钞票公司订印的伍圆银元票,票面图案为爱晚亭。

1930年湖南省银行委托长沙湘鄂印刷公司印刷发行的贰角票,背面图案为吹香亭。

1930年湖南省银行委托长沙湘鄂印刷公司印刷发行的壹角票,背面图案为爱晚亭。

1940年10月上海大东书局印制的壹角票。

1938年由上海商务印书馆印制的壹角票。

1931年,湖南省银行将原长沙银行向美国钞票公司订印未用的“长沙银行”伍圆银元票上加盖“此钞票由湖南省银行发行兑现”字样利用发行。

1936年发行的贰角票,票背面图案为吹香亭。

竖式紫色贰角银元票,票背面为吹香亭。

战时期被日军飞机炸毁的湖南大学图书馆。1936年发行的铜圆票,票面正面图案为抗

  岳麓山作为长沙闻名海内外的风景名胜之地,是人们笔下和镜头中经常出现的经典美境。殊不知,岳麓山也曾作为长沙风光的代表出现在湖南早期发行使用的纸币上。

  1929年1月15日,时任湖南省主席鲁涤平将湖南省金库改为官办湖南省银行,作为地方银行,该行印制了带有湖南地方名胜图案的纸币若干种。

  1930年,湖南省银行委托长沙湘鄂印刷公司印刷发行了辅币银元票。该票版别为横式,有壹角、贰角、伍角,其中面额壹角的背面图案为爱晚亭,面额贰角背面图案为岳麓书院吹香亭。1931年4月1日,该行发行上述三种银元票,至除夕发行总额达70万元。其中的原银元票贰角宣布作废,改用后印的竖式紫色贰角银元票代替。

  之后湖南省银行将原长沙银行向美国钞票公司订印未用的“长沙银行”伍圆银元票上加盖“此钞票由湖南省银行发行兑现”字样利用发行;1938年发行了由上海商务印书馆印制的壹角票;1940年10月发行了委托上海大东书局印制的壹角票,票面均是爱晚亭图案。

  1932年秋,湖南因稻谷连年丰收,造成了谷米囤积、粮价低迷。为解决问题、活跃经济,湖南省政府令该行陆续发行兑换券150万元用以收购粮食,从而实施“湘米运粤”的销售计划。为此该行再次委托长沙湘鄂印刷公司,首次印制以长沙橘子洲为图案的壹圆银元票30万元,并于次年1月15日开始发行。

  另外,湖南省银行还在1934年委托长沙湘鄂印刷公司,印制了以岳麓书院中的吹香亭为图案的伍角银元票。吹香亭位于岳麓书院头门北侧一池塘中,因池中遍种荷花,誉为书院八景之一“风荷晚香”。该亭传为宋代尚书钟仙巢所建,宋理宗亲书“仙巢吹香亭”匾额,清乾隆五十三年(1788)山长罗典筑今亭,名为东亭。嘉庆二十四年(1819)山长欧阳厚均改名为吹香亭至今。原亭毁于抗战时期,现亭为1980年代修复。

  1935年11月,国民政府实行法币政策,主币票被勒令停止发行,该行只能继续发行辅币票来满足市场需求,降低主币票停发的影响。该行于1936年根据湖南省政府的决定,发行面额为贰百文、叁百文和壹千文的铜元票,皆为竖式,由中国洞庭凹凸版公司印制。其中,叁百文票面正面图案为抗战时期被日军飞机炸毁的湖南大学图书馆。同年发行的贰角票亦为竖式,票背面为吹香亭。

  文、图/潇湘晨报通讯员 胡滔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