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怀化禁毒之魂 追忆“黑哥”张宇

来源:红网 作者:张易 段世铜 编辑:向宏鑫 2017-10-29 11:50:2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张易 通讯员 段世铜 报道

  “我真的好后悔,没能和他一起吃最后一餐饭。”10月21日早上,姚晓珊开车送丈夫张宇值班时,因为身体不适,拒绝了张宇“一起吃早餐”的邀请。她没想到,丈夫下车的瞬间竟是两人的诀别。

  当天下午,怀化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案件侦查大队大队长张宇因心源性猝死牺牲在了工作岗位上,殁年47岁。

10月21日下午,怀化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案件侦查大队大队长张宇因心源性猝死牺牲在了工作岗位上,殁年47岁。

  “他是家里的‘大树’,是整个家族的‘主心骨’。”在张宇去世的宾馆房间,妻子姚晓珊用微弱而沙哑的声音啜泣着。“他是帅气的‘黑哥’,是怀化禁毒的灵魂人物。”同事的脸颊微微颤动,手中香烟的灰一直没断。

  心源性猝死有多快?大部分学者给出的答案是——不到1小时。

  队里的几个小伙、未竞的禁毒事业、下岗待业的妻子、刚上初二的女儿、患有智力障碍的姐姐……噩耗如同一声悲凉且短促的“咏叹调”,用一个小时在他们和张宇之间撕开了一道相隔阴阳的裂痕。

  “黑哥”走了。

噩耗如同一声悲凉且短促的“咏叹调”,用一个小时在张宇和亲人同事之间撕开了一道相隔阴阳的裂痕,图为张宇遗体告别仪式现场。

  生命最后的两个月

  为什么叫黑哥?

  “喜欢穿黑色西装、戴墨镜,黑色的皮鞋也总是擦得锃亮,连网名都叫‘黑夜之眼’。”同事说。

工作中的张宇。

   “连续三十多天的连轴转,这种高强度的工作状态下,就算是铁打的人也吃不消,”张宇的同事说,两个月以来,张宇在做好安保值班巡逻工作的同时,还要紧盯着正在侦办的几起重大毒品案件。“那时,他就出现鼻塞、头晕等感冒症状了,自己吃了点药,继续加班加点。”

  “周末没什么大事的话,你们就回去,有事再来。”为了能让队里家在外地的年轻民警有更多时间照顾家人,在国庆中秋长假期间,张宇两天上街巡逻、五天值班备勤。

张宇的办公桌上,放着几粒感冒药和半瓶止咳糖浆,一旁的警号无人佩戴。

  在他生命中的最后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他先后组织怀化各地禁毒部门侦破毒品刑事案件88起,缴获毒品15公斤,抓获毒贩97名。

  10月12日至17日,张宇带队在洞口县、新晃县抓获广东陆丰籍毒枭黄某等5人,缴获毒品3公斤。

  10月17日晚,接北京警方通报通州查处一吸毒人员闯卡逃逸案。张宇又于18日凌晨连夜赶赴靖州县调查处理。此时,他的身体已经严重透支。

  10月21日上午,张宇在办公室开展专案研判时,觉得身体不适感加重。在同事的强行要求下,前往诊所就医,医生认为张宇的症状不像感冒,建议他到大医院确诊。

  突如其来的警情让张宇再次进入“战斗状态”:一起案件主要嫌疑人准备贩运毒品回怀化,双方约定将于21日下午至22日凌晨在鹤城某酒店进行毒品交易。

  “这么好的机会,丢了就没了。”张宇没有听取医生的建议,决定先带领两名民警前往酒店隐蔽布控,进行场地侦查,等待网技部门进一步反馈信息,再组织警力采取收网抓捕行动。

  到达酒店后,张宇便安排同行的民警开展侦查工作,自己则独自一人在房间内研判案情。

  17时,张宇被发现倒在了工作岗位上。

姚晓珊在翻看丈夫张宇的旧照时,泣不成声。

  “时间仿佛被定住……‘黑哥’的鼻血顺着脖子、胳膊沾到我手上,电击一般刺痛……”张宇生前同事小鹏用一篇长文,记录了认识张宇这六年来的一些片段,“拿着黑哥的一等功二等功勋章的时候,感觉是那么的沉重。”他回忆起,有一次从沅陵办案归来时,张宇曾和他聊起自己拿一等功的故事。

  禁毒之魂

  2003年11月8日下午6时许,张宇已经蹲守了2个昼夜,嘴唇的外沿有些发紫。接到指令后,他用那双早已被风吹裂的双手紧了紧领口,几个流星大步冲到了毒贩曾某暂住的小屋门前,一脚踹开了紧闭的木门。

  “警察!不许动!”被张宇一个过肩摔摔倒在地的毒贩曾某,依然做着困兽之斗,掏出别在裤腰上的匕首刺向张宇,张宇的手腕被割开了一道又长又深的口子,血流如注,他忍痛反手将曾某擒住。后来,毒贩招出了上线“青毛”“老鼠”。

  张宇从“青毛”口中“撬出”了上线、造枪主犯“老表”的行踪。“老表”经营贩枪贩毒团伙多年,为人老谋深算且心狠手辣。张宇曾在松桃县大兴镇扫了“老表”的外围,“如果自己这张面孔再出现,会打草惊蛇。”

  “为了给自己‘整容’,他不停地吃辣椒,嘴唇都被辣肿。”据同事回忆,行动前的张宇,脸就像月球表面,凹凸不平,“大家很心疼,可他却自嘲,这样才像个江湖混混。”

“喜欢穿黑色西装、戴墨镜,黑色的皮鞋也总是擦得锃亮,连网名都叫‘黑夜之眼’。”同事说,生活中的张宇很像《老炮儿》里的“六爷”。

  凭借“面相”,张宇顺利的潜入了松桃县大兴镇菜园地下的造枪窝点,摸清楚窝点的内部情况后,他向同事发出了进攻的信号。

  “动手!”特警宛如神兵从天而降。负隅顽抗的2名犯罪嫌疑人顺手拿起身边的长枪对着门口一阵乱扫,小作坊里顿时枪林弹雨,不远处的木门成了筛子。经过激烈的战斗,犯罪嫌疑人和制枪零配件被警方一锅端。

因为忙于工作,很少在家,面条成了一家三口的主食。

  在随后的两个月,张宇和战友按图索骥,辗转多地,将贩枪主犯“胡子”、张某常、彭某,买枪的罗某然,造枪的左某平、符某戈等人抓获。

  这就是名噪一时的“11.8”特大贩枪贩毒团伙案。在侦办这起案件的过程中,张宇3次差点被识破伪装,2次与死神擦肩而过,直接参与抓捕涉案人员30余人,逮捕起诉13人,端掉造枪窝点2处,追缴仿制手枪18支,子弹70发,以及大量造枪的零配件,缴获海洛因107克,制作审讯笔录50余份,被湖南省公安厅记个人一等功。

  张宇是2002年禁毒支队成立时的第一批元老级人物,一位同事说:“到了他这个年纪,完全可以上个‘行政班’,然后安稳退休。”

  张宇不甘沉寂。从警的22年,有15年冲锋在缉毒一线。先后为主侦破重大毒品刑事案件128起,其中破部省督目标案件35起,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66名,缴获各类毒品400余公斤,收缴贩毒枪支50支、子弹312发,毒资300余万元。

  “怀化禁毒之魂,他当之无愧。”

1995年7月参加公安工作的张宇,有15年冲锋在缉毒战场的第一线,先后荣记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多次荣记个人三等功、嘉奖,荣获“湖南省缉毒能手”等荣誉称号,并多次获评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公务员。

  在他的努力下,这些年全市的毒品刑事案件破案数、抓获涉毒人员、缴毒量逐年上升,吸毒人数全省排名、吸毒人员占比逐年下降。2011年来,怀化的禁毒工作连续4年被评为全省先进,禁毒情报研判、禁毒预防教育、吸毒人员管控等工作得到公安部禁毒局和省禁毒委推介。

  爱与家庭

  9月26日,怀化市公安局开展的“最美警属”评选活动。

  “‘这世上真正的家,是你爱人所在的家’是她生活的写照。”这句话写在了姚晓珊的投票页里,配图中的她微笑着坐在张宇身旁。

9月26日,怀化市公安局开展的“最美警属”评选活动。“‘这世上真正的家,是你爱人所在的家’是她生活的写照。”这句话写在了姚晓珊的投票页里,配图中的她微笑着坐在张宇身旁。

  如今,爱人已不在。姚晓珊依偎在亲人的肩膀上,泣不成声。

  张宇的家是一套40平米不到的廉租房。由于在一楼,潮湿的天气使房间弥漫着发霉的味道,姚晓珊的泪水滴落在的地板上,没了痕迹。夫妻二人的卧室小得只能摆下一张床、一座衣柜,以及一张电脑桌,桌上还有几包没抽完的烟。

张宇的家是一套40平米不到的廉租房,家里没有电视,因为潮湿,电视柜上方的墙体已经脱落了一大块。

  “这件是他穿过的、那件是他买给我的……”姚晓珊的声音逐渐被啜泣声掩盖,散落一床的衣物,她花了好几天都没整理完。

  张宇的姐姐年幼时因为一场病,患有智力障碍。多年来,作为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张宇不光要为家里的柴米油盐、女儿的补课费买单。还要拿出很大一笔钱照顾姐姐。“张宇的姐姐就像我们的‘大女儿’。”姚晓珊说。

眼看进入初中后的女儿功课不断退步,张宇将工资里的很大一部分都花在了给女儿补课上,“一个暑假,花掉了近2万的补课费。”张宇的同事告诉记者。

  “照顾好姐姐……”这也是张宇父亲的遗愿。因为工作,张宇陪伴父母的日子并不多,这也成为了他心底的痛。2015年,二老相继去世,葬礼上,女儿第一次见到爸爸落泪。

  在许多同事的眼中,那个爱打扮、穿西装、带墨镜、皮鞋锃亮的张宇平日里客气大方,“怎么住这么小的房子,从来也没听他讲过。”直到张宇去世,他们才第一次见到了张宇的家。

张宇给女儿起小名“阳阳”,希望她阳光、健康。阳阳说,父亲在生活中也是一个阳光向上、充满正能量的人。

  “你家里这么困难,只要放了我亲戚,马上给你10万。”张宇担任毒品检查站站长时,曾有毒贩家属试图行贿。此言一出,张宇当场严厉地回绝,并呵斥道:“不要用钱来侮辱我!不可能放了他,把自己关进班房!你亲戚干了贩毒的事,祸害社会,必须受到法律的惩罚!”

  “这些年,张宇从未向组织提过任何困难和要求,在他办理的数百起案件中,也从不拿原则作为交换,触碰法律底线。”

“她很伤心,家里的大树倒了,主心骨没有了……”10月25日,姚晓珊的姐姐告诉记者,自己一直劝她带着女儿搬走,免得睹物思人,可她却迟迟不愿动身。

  “他经常熬夜,胡子长得快,剃须刀换的也很勤。”9月29日,姚晓珊曾收到了一份包裹,里面是张宇网购来的剃须刀。此时,张宇刚刚带领辰溪县专案组先后辗转永州、株洲,破获了一起跨省特大贩毒案,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缴获毒品7公斤。

  那件包裹依旧放在了遗像旁,直到今天,它的收件人也无法将其拆封。

9月29日,姚晓珊曾收到了一份寄给张宇的包裹,如今,包裹的收件人再也无法将其拆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