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家发改委新型城镇化建设调研组深入湖南沅陵调研

来源:红网 作者:刘顿 编辑:唐韵 实习生 邓婕 2017-10-30 11:32:22
时刻新闻
—分享—

调研组调研沅陵县辰州古城项目。

新型城镇化建设(沅陵)座谈会现场。

  红网时刻10月30日讯(怀化分站记者 刘顿)“统筹新乡镇,县城为中心。构架已经做好,领导多支持,多多给政策,尽快引资金。明日我脱贫,各位都有功,走进新时代,大美属沅陵。”在新型城镇化建设(沅陵)座谈会上,国家发改委农经司副司长吴晓松这样展望沅陵新型城镇化建设。

  10月28日至29日,由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带队、各有关部委领导专家组成的调研组前往湖南省沅陵县,就新型城镇化建设进行专题调研。怀化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扬平,怀化市副市长、怀化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姚述铭,沅陵县委书记钦代寿,沅陵县委副书记、县长周重颜等市、县领导陪同调研。

  调研组先后赴沅陵县辰州古城、酉水大桥、思源实验学校、辰州碣滩茶业产业园及茶叶交易市场、向华电子、世界最高空腹拱坝凤滩水电站、借母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地进行了现场调研,从基础设施建设、教育、产业、文化旅游、生态、水利等多个维度详细了解了沅陵的新型城镇化建设。

  现场调研后,调研组与怀化市、沅陵县有关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召开了新型城镇化建设(沅陵)座谈会。座谈会上,沅陵县委书记钦代寿致欢迎辞,他表示,悠悠岁月的丰厚遗存与浩浩自然的慷慨馈赠,为沅陵新型城镇化发展集聚了巨大的潜力,沅陵县委县政府将以这次考察调研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专家领导的指导意见,努力创造沅陵新型城镇化的美好未来。

  沅陵县委副书记、县长周重颜就沅陵新型城镇化建设作了专题汇报。从沅陵文化历史、生态、资源等基本县情出发,对沅陵县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思路和主要做法进行了详细阐述,并对目前存在的问题提请专家支持与解决。

  调研组各部委专家领导对沅陵新型城镇化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与认可,并从产业发展、土地利用、文化旅游、生态环境、农业、水利、资金的筹措以及如何脱贫攻坚等多方面、多角度为沅陵未来新型城镇化建设出谋划策。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规划院院长沈迟围绕“走什么样的城镇化道路”“怎么样认识城镇化”两个问题对沅陵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指明了方向。他表示,依托沅陵良好的生态环境与投资环境优势,选择并大力发展有生命力的产业是沅陵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可行之路;此外,新型城镇化建设还应该与扶贫相结合,农民富裕的根本出路在于减少农民,减少农民的出路则在于走城镇化道路,“要让农民低成本进城,走与经济社会发展特色相匹配、资源环境相协调的城镇化道路。”

  “我们不能有什么就卖什么,我们能不能在谋划项目的时候就把今后如何做考虑清楚?”国家旅游局法规司司长周久财提出,如何整合、规划沅陵现有旅游产品以及在旅游业发展过程中如何带动农民的积极性,将是沅陵旅游业发展的重要命题,“旅游业发展的目的不仅仅在于GDP的增长,最重要的是让老百姓今后有生存的空间、有生活的依靠。”

  围绕“什么是新型城镇化建设?”“为什么要走新型城镇化建设道路?”“新型城镇化有什么特点?”三个问题,怀化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扬平作了总结性发言,并表示怀化良好的区位优势、交通优势以及生态环境优势,比较吻合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城市要求,怀化也将以这次新型城镇化建设调研为契机,全力推动怀化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并建议对城市管理出台立法要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