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村医生盗刷医保账户近4万元获刑

来源:红网 作者:周凌如 李霞 编辑:李丽 2017-10-30 11:39:3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30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周凌如 通讯员 李霞)近日,岳阳平江县人民法院审理了一起盗刷医保资金案。被告人谭某是某卫生室的乡村医生,他利用医保系统漏洞,获取当地村民身份信息,盗刷了423位村民的医保账户资金近4万元。谭某以盗窃罪被岳阳平江县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两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两万元。

  今年5月初,家住平江县长寿镇的何某发现,自己的医保账户莫名其妙少了钱。询问了家人后,何某意外发现一家人的医保账户“不约而同”地少了钱。难道账户被盗刷了?何某随即向当地医保中心举报。接到举报后,医保中心当即展开调查。调查结果显示,盗刷何某一家医保账户资金的嫌疑人是当地某卫生室的乡村医生谭某。除何某一家外,很多村民的医保账户也出现被盗刷的情况。

  谭某交代称,自己在担任平江县长寿镇某卫生室乡村医生时,发现登录医保系统网站后,只需输入身份证姓名和号码就可以刷掉医保账户里的资金。知道这个漏洞后,谭某萌生了一个“赚钱”的好主意。

  今年3月11日至4月20日,谭某通过平江县乡村医疗系统的内部网站,获取平江县长寿镇423名村民的身份证信息,并盗刷了这些村民医保账户内的资金。经查,谭某共刷了38次,盗刷金额达39171.8元。

  从村民医保账户内盗刷的资金,需先上交门诊报销单,再通过长寿镇中心医院和平江县医保中心审核后才能拨付。这意味着,谭某从医保账户内盗刷走的钱,不能直接套现使用,还需提交由村民签名的门诊报销单,走正规报销流程。

  但这没有难住谭某,为顺利过关,谭某在门诊报销单上冒用423名村民的签名,通过了审核。平江县医保中心分别于3月28日、4月27日,将资金拨付至平江县长寿镇中心卫生院。

  2017年7月,平江县医保中心将谭某盗刷的资金返还到了各被害人医保账户。部分被害人出具谅解书,对谭某表示谅解。

  审理

  盗刷医保账户资金构成盗窃罪

  平江县法院审理认为,谭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多次秘密盗刷他人医保账户内资金,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盗窃罪,依法应追究其刑事责任。谭某到案后如实供述其犯罪事实,属坦白,依法可从轻处罚。

  谭某因意志以外的原因,盗刷的医保资金仍在相关卫生部门的控制中,因此,谭某尚未真正掌握该笔资金,谭某的行为属于犯罪未遂。在审理时,部分受害人出具了谅解书,酌情可对其从轻处罚。鉴于谭某的认罪、悔罪态度,结合平江县司法局的社区矫正评估意见,可对谭某适用缓刑。

  为什么是犯盗窃罪而不是诈骗罪

  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律师胡智慧认为,根据法律规定,诈骗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用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盗窃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盗窃公私财物的行为。两者的主要区别在于实施犯罪的手段不一样。诈骗罪是用虚构事实或隐瞒真相的方式,骗取受害人的财产,而盗窃罪可以通过私下、秘密的行为窃取受害人的财产。

  本案中,乡村医生谭某利用从平江县乡村医疗系统的内部网站获得村民身份信息,登录医保系统网站刷取资金,行为上是私下、秘密的方式进行。谭某既没有直接和村民接触,也没有向村民撒谎行骗。因此,本案法院判以盗窃罪而非诈骗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