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梦想如“金色稻浪”闪闪发光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俊 肖星群 杨卫星 编辑:李丽 2017-10-30 11:10:1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周俊

  通讯员 肖星群 杨卫星

  10月27日,涟源市龙塘镇河西村硕泰种植合作社水稻基地,金黄的水稻随风摇曳。合作社理事长刘秀波开心地说:“这200亩水稻,是玉针香品种,基本预订完了,每公斤能卖到30元。”

  刘秀波曾是某军工企业高级技术员,收入可观。几年前回家时,见村里许多稻田荒草丛生,他萌生了一个念头:“如果统一管理这些土地,搞规模种植,既可避免抛荒,又可解决农民就业问题,为乡亲们增加收入。”

  2012年,刘秀波把“蓄谋已久”的想法告诉了妻子陈千芳。妻子一口答应,刘秀波夫妇很快变卖了房产,辞去了工作,回到家乡“转战农业”。

  要转行搞种植,没点“真本事”是不行的。刘秀波参加了涟源市举办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报名参加中组部、农业部联合举办的农村致富带头人培训,还主动加入清华大学职业经理人和湖南省现代青年农场主专题研学,掌握了不少现代农业知识。

  2013年,刘秀波牵头成立硕泰种植合作社,专攻优质水稻种植。他说:“粮食是紧俏的资源,又有国家政策的重点扶持,老产业能有新作为。”很快,合作社的水稻生产基地迅速覆盖到周边4个村共2100多亩,刘秀波也成了全省的种粮大户。

  刘秀波的目标是要打造现代化优质水稻生产基地。他成立了农机合作社,购买各类农用机械80多台,实行全机械化作业,满足生产、经营一体化发展的需要,并开展粮食加工和烘干服务,服务范围拓展到周边4个乡镇65个村。

  “别看简单的水稻种植,技术含量却不低。”刘秀波指着即将收割的一片水稻说,“现在合作社栽种的水稻都是‘高档货’,有五色米、猫牙米等5个名优品种。”今年3月,刘秀波在10亩稻田里做起了原生态种植试验,不用除草剂,不施农药化肥,引进生物防治技术,保证水稻自然生长,满足消费者对绿色生态产品的需求。

  目前,合作社固定用工达27人,常年季节性用工70余人,其中有不少贫困户。刘明迪、陈贵花夫妻俩在合作社工作一年,就摘掉了贫困帽子。

  党的十九大决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刘秀波信心倍增。刘秀波拟在5年内将土地流转面积扩大到5000亩,通过土壤改良、优质品种引进、稻田养鱼等方式,实现增产增收,让自己的农业梦想如“金色稻浪”一样,闪闪发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