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门:筑牢学生营养餐监督“防火墙”

来源:红网 作者:丁文 唐晓晖 编辑:唐韵 2017-10-30 14:40:5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30日讯(通讯员 丁文 唐晓晖)石门新铺镇充分发挥镇纪委的监督职能,通过三举措筑牢学生营养餐监督“防火墙”,将资金使用、采购食材等纳入监督之列,更好地贯彻实施了农村义务教育营养餐计划,有效改善了学生体质健康水平。

  一是抓好程序监督。纪委全程参与该镇学生营养餐招标工作,监督资质审查、评标、开标等程序,是否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对招标程序是否合理合法进行严格审查,对招标信息的公开,招标文件有效性,投标人员报名情况,评标、议标,中标结果公示等过程实施严格监督。二是抓好食品安全监督。严格核查供应商的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身份证、健康证等证件。完善进货查验、索票索证制度,随机抽查学生营养餐的接收、储存、留样、发放、记录等细节;建立“黑名单”制度,对未能达标的供应商进行“黑名单”惩罚,一旦进入“黑名单”立即取消供应资格和下次招标报名资格,造成严重后果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三是抓好财务监督。建立营养餐供应专账,对供应商实行按月结账。镇纪委对财务收支、专项资金使用等情况实施监督,重点围绕账目支出是否真实、合法,财务管理是否规范,是否存在挪用专项资金这三个方面来进行。

  “中央很多改善学生学习生活政策,下拨了很多专项资金,却被部分‘黑心校长'吃拿卡要,中饱私囊,我们一定要筑牢学生营养餐监督‘防火墙',既有效防范贪污腐败行为,也确保每一分钱都真正花在学生身上。”新铺镇纪委书记陈集民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