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杜家毫在常德益阳调研:还洞庭湖一湖清水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贺佳 编辑:李艳华 2017-10-31 07:59:33
时刻新闻
—分享—

  杜家毫在常德益阳调研时强调

  察实情 出重拳 还洞庭湖一湖清水

  湖南日报10月30日讯(记者 贺佳)今天,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来到常德市、益阳市,乘船深入西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洞庭湖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和大通湖区,专题调研洞庭湖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治理情况。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始终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出重拳、治沉疴,还洞庭湖一湖清水;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扑下身子听实话、察实情,用脑用心出实招、抓落实,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和成效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三湘大地落地生根。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谢建辉参加调研。

  上午,杜家毫一行从汉寿县岩汪湖航道码头登船,穿过西洞庭湖,驶向位于南洞庭湖的南县茅草街镇海事码头。

  西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淡水湿地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区域之一,也是东亚候鸟的重要越冬地。鸣笛起航,杜家毫来到二层甲板,拿出望远镜举目远眺。湖内洲滩上,茂密的速生杨映入眼帘。这一外来物种,如今已成为湿地加剧退化的“元凶”之一。杜家毫要求随行林业部门负责同志,继续加大对速生杨的清除力度。他说,通过对资源掠夺性开发换取经济的一时增长,最终是毁坏一方山水、留下一堆包袱,甚至祸害一方百姓和一批干部。进入新时代,一定要树牢新发展理念,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遵循社会规律的包容性发展。得知目前洞庭湖区还有4家化学制浆造纸企业,杜家毫叮嘱当地负责同志,下决心淘汰落后污染产能,把更多精力用在抓新兴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上,倒逼产业转型升级。

  一路航行,湖中采砂船、运砂船逐渐增多。走进船舱,杜家毫召集随行省直部门负责同志商讨治砂办法。“河道采砂乱象丛生、屡禁不止,必须重拳出击、铁腕治理,做到省级规划、市级管理、县级受益、国有进入、在线监测、依法规范。”杜家毫强调,要进一步明确管理权限,严格限制采砂、运砂能力,加大联合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偷采、滥采等违法行为,继续抓好国家公职人员违规参与涉砂涉矿等经营性活动专项整治,坚决惩治失职渎职、官商勾结等行为。

  大通湖是我省最大的内陆养殖湖泊,由于常年过度投肥养殖,水质遭到严重污染。杜家毫实地考察后指出,治理大通湖,关键要在退养、疏浚、活水上下功夫。要全面禁止投肥养殖,做到人放天养、顺其自然,逐步恢复自然生态链,保护生物多样性;要实施河湖连通工程,加强垸内水网清淤疏浚,变死水为活水;要加大湖区生活污水、垃圾处理和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力度,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堵住污染源头。

  调研中,杜家毫指出,生态文明建设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核心要义在于生态。要全面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以钉钉子精神和务实管用的举措,让“母亲湖”早日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

  杜家毫强调,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一项基本工作方法,也是各级领导干部必须练就的基本功。党的十九大提出了许多新理念、新论断,确定了许多新任务、新举措,都需要通过学习来准确领会,通过调研来找到本地区本单位的工作着力点。调查研究关键在于落实。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要扑下身子听实话、察实情,用脑用心出实招、抓落实,决不能只下去不调查、只调查不研究、只研究不落实。要通过调查研究真正发现问题,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结合当地实际更好地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以实干实绩学习宣传贯彻好十九大精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