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抢金店给弟弟“撑场面”被判12年

来源:红网 作者:周凌如 编辑:马丽红 2017-10-31 09:36:12
时刻新闻
—分享—

  抢金店给弟弟“撑场面”被判12年

  弟弟结婚前夕宁乡男子铤而走险,用抢劫销赃的钱租宝马婚车,婚礼当天被抓

10月30日,杨某在宁乡法院受审。图/记者华剑

戴头盔抢金店。

  “弟弟要结婚,作为大哥要出点力。”这是宁乡男子杨某一个很“单纯”的想法,但手头拮据的现实,又让他十分犯愁。

  游荡在宁乡街头,杨某寻找着“来钱快的路子”。一家珠宝店进入了他的视线,进而成为了他的目标。

  抢劫得手后,他用最快的速度销赃、租车,赶在弟弟婚礼前,开了辆宝马回家。然而,婚礼当天,他“风光”地开着宝马迎亲之后,就被警察抓获。

  潇湘晨报记者 周凌如 通讯员 邹晴 长沙报道

  2017年3月12日早上,位于宁乡县八一路的金玉堂珠宝首饰店准时开门营业。店员没有等来顾客,却等来一名“全副武装”的男子。该男子一手拿刀一手拿铁锤,疯狂砸烂柜台玻璃,抢走18根黄金项链扬长而去。

  该男子就是宁乡人杨某,他抢劫是为了给弟弟结婚“撑面子”。事后,他特地将两条项链卖了3万余元,花一半的钱租了辆宝马当婚车。就在弟弟婚礼当天,杨某被警方抓获。“后悔,后悔了有什么用。”10月30日上午,杨某站在宁乡法院被告席上。经审理,他因犯抢劫罪一审被判12年,并处罚金1万元。

  准备

  作案时间和逃跑路线都有详细计划

  2017年3月初,杨某零首付贷款买了一辆车,当起了滴滴司机。因无力负担车贷,杨某将车以3万元抵押,仍然欠下数万元贷款,一时手头非常拮据。

  3月13日,是杨某弟弟结婚的日子。弟弟结婚,妻子即将生下孩子,本是双喜临门的好事,但杨某却很犯愁。“车被我抵押出去了,催贷款的人多次威胁我,我想找一个来钱快的路子。”杨某独自来到宁乡城区转悠,在路过八一路的金玉堂珠宝首饰店时,杨某意识到“机会”来了。“我个子小,担心搞别人不赢,这家珠宝店只有几个女营业员,我心里产生了抢劫珠宝店的想法。”

  拿定主意后,杨某开始详细计划:第一,准备抢劫工具。“对方不可能站着让我抢,我手里肯定要拿刀。”3月10日,杨某特地来到长沙市高新区雷锋机电市场,购置了柴刀、铁锤等;第二,准备逃跑工具。3月10日晚,杨某来到宁乡城郊街道一小区,在地下车库偷走了一台没有上锁的摩托车;第三,计划好逃跑路线。“我本身是宁乡人,对宁乡城区比较熟悉,我对附近的道路进行了勘测,担心骑摩托车跑不了,就想找个没有摄像头的巷子,换了衣服再坐车出城。”杨某经过一番踩点,发现楚沩路(319国道)旁的同心路没有摄像头;第四,选择合适的作案时间。杨某对珠宝店适合抢劫的时间段进行了分析,每次经过他都会观察店内人员情况以及人流情况。“我发现早上8点开门的时候以及晚上9点关门的时候最容易下手,经过比较,早上8点更合适,店外的人比较少,方便我逃脱。”

  实施

  抓两把金项链就跑,前后不过十余秒

  3月12日早上7时许,杨某穿上事先准备的枣红色上衣、黑色休闲裤,戴上鸭舌帽和手套,换上胶鞋,准备实施他的行动。因为下雨,杨某在城郊街道一小区地下室又盗走一件蓝色雨衣和一顶红色头盔。之后,杨某穿上雨衣,用头盔换下鸭舌帽,伪装完毕后骑摩托车来到珠宝店外。

  此时,珠宝店刚刚开门营业,店员们清扫店内环境后,准备迎接顾客。在观察片刻后,杨某一手拿柴刀,一手拿铁锤,心一横冲进了珠宝店。杨某举起柴刀作势要砍,门口一名中年男子退进了珠宝店,接下来杨某听到了店内其余4名女店员的尖叫声。来不及仔细观察,杨某按照计划抢项链。

  监控视频显示,杨某快速走进珠宝店内,手持铁锤对摆放着黄金项链的柜台侧面玻璃砸去,接着,用戴着白色手套的右手伸进柜台里抓了两把项链,前后不过十余秒钟。“之后我将黄金项链放在衣服内侧,我里面的衣服扎在裤子里,所以不担心项链掉出来。”

  见杨某公然在店内抢劫,店员立即按响警报器。杨某随后向外逃跑,骑着摩托车扬长而去。杨某一共抢走18条黄金项链,经鉴定总价值151636元。留下两条金项链后,杨某将11条金项链藏在自己租住的位于岳麓区的出租房内,另外5条藏在宁乡老家。

  销赃

  卖两条项链租辆宝马给弟弟当婚车

  第二天就是弟弟的婚礼,杨某知道他必须立刻销赃,于是花了240元坐“滴滴”来到湘乡市,再乘坐摩的辗转来到一家珠宝店内。杨某没有出示身份证,在老板的要求下他留了编造的姓名和电话。最终,杨某卖了两条黄金项链得到37270元,他马不停蹄赶回宁乡。

  回到宁乡后,杨某并没有急着回家,而是来到一家汽车租赁服务部租车。就在动手抢劫前两天,杨某曾通过微信联系该租车部,称自己需要租赁一辆奥迪或宝马作为婚车。抢劫的当天中午,杨某特地给租车部发了100元红包作为定金预订了一辆宝马3系。杨某按照约定赶到租车部后,交付2万元押金,以798元每天的租金租下了这辆车。

  “我答应过弟弟会开着一辆车回家的。”杨某开着宝马车回到宁乡老家,满心欢喜地准备弟弟的婚礼。3月13日,杨某弟弟的婚礼如期举行,作为哥哥的杨某开着宝马车迎亲。就在婚礼当天下午3点,杨某被警方抓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