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苏仙区:巡察利剑直指扶贫领域“微腐败”

来源:红网 作者:杨菊先 编辑:于佳丽 2017-10-31 10:00:0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31日讯(通讯员 杨菊先)今年以来,湖南省郴州市苏仙区聚焦扶贫领域“微腐败”,拉长耳朵、瞪大眼睛“打好组合拳”,着力斩断伸向扶贫资金财物的“黑手”,以严明的纪律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有效促进了扶贫项目和资金各环节的公开化规范化,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苏仙区坚持把深度贫困地区作为区域攻坚重点,牢固树立“四个意识”,通过成立专项巡察组,制定《苏仙区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实施方案》,明确将脱贫攻坚政策落实、资金使用、项目推进、纪律作风等要点作为巡察内容,从纪检、财政、审计、住建、扶贫等部门抽调6名业务能力强、政治素质高的干部,及时发现、重点查纠扶贫领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扶贫惠民政策落实、项目资金安排使用及干部作风等方面的问题,确保对扶贫全过程各环节的严密监督,推动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全面落实。

  区委脱贫攻坚专项巡察组积极深入全区15个省、市级贫困村和涉及扶贫资金、项目的区直单位开展巡察。采取不定时间、不打招呼、随机走访等方式,重点通过扶贫项目“现场看”,查看项目扶贫进度,掌握项目实际情况;扶贫资金“现场查”,对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翻阅账目凭证,严查截留、挪用资金等问题;深入贫困村“现场核”,畅通扶贫领域群众利益诉求渠道,严查优亲厚友、虚报冒领等问题,剑指脱贫攻坚领域存在的政令不畅、监管不严、工作不实、整改不力、群众不满等问题。

  区纪委与区委巡察办建立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移送查处机制,形成上报、交办、移送、销号的完整链条,确保每条线索都管得住、查得清、处到位。凡涉及“吃拿卡要”“雁过拔毛”等扶贫领域问题线索逐件甄别筛查,专项督办,从速办理,从严查处,实现问责一个、教育一批警示一片,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处理越重的强烈信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