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九大精神学习时】马贤兴:检察机关要恪尽指控犯罪的首要职责 依法履行监督职能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编辑:马丽红 2017-11-01 09:30:41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雨花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马贤兴。

  红网时刻11月1日讯(记者 郑涛)11月1日,长沙市雨花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马贤兴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时向时刻新闻记者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快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依法打击和惩治黄赌毒黑拐骗等违法犯罪。”这是十九大对当前社会治安形势作出的客观判断,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之一。

  这一思想与我国刑法和刑事诉讼法的立法目的完全相一致。《刑法》第一条和《刑事诉讼法》第一条均规定“惩罚犯罪,保护人民。”《刑法》第二条进一步对刑法的任务作出了具体规定:“用刑罚同一切犯罪行为作斗争,以保卫国家安全,保卫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权和社会主义制度,保护国有财产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的财产,保护公民私人所有的财产,保护公民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权利,维护社会秩序、经济秩序,保障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顺利进行。”

  侦查、检察、审判等政法机关是具体执行刑法的国家专门机关,首要职责是打击和惩治犯罪。检察机关更要恪尽指控犯罪的首要职责,依法履行宪法确定的法律监督职能,监督政法各机关正确实施刑法和刑事诉讼法,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打击和惩治严重刑事犯罪,保护人民,保障人权,维护社会主义秩序,推进依法治国,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出新的贡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