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方戏剧知识培训再掀高潮 名家合璧共育湘剧火种

来源:红网 作者:汤红辉 杨敏 编辑:徐丹 2017-11-01 09:46:43
时刻新闻
—分享—

“走近经典 戏韵三湘——湖南地方戏剧知识进校园”第十二场活动在湖南株洲市外国语石峰学校举行。

湘剧表演艺术家贺小汉是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她在活动中将从艺54年的宝贵经验倾囊传授。

湘剧表演艺术家李开国素有“三湘第一小生”的美名,从艺60年,塑造了50多个不同时代、不同年龄、性格迥异的人物角色。

株洲市外国语石峰学校小戏骨社团,带来一场美轮美奂的戏曲表演。

  红网时刻11月1日讯(记者 汤红辉 通讯员 杨敏)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贺小汉倾情传授,“三湘第一小生”李开国言传身教,在座的每一位师生无不被湘剧魅力倾倒。10月31日, “走近经典 戏韵三湘——湖南地方戏剧知识进校园”第十二场活动在湖南株洲市外国语石峰学校举行。这场由湖南图书馆、湖南省戏剧家协会、湖南艺术职业学院和株洲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联合主办的株洲市中小学音乐教师湘剧知识教学培训活动,再次点燃了传播地方戏剧经典的火炬、为传承经典洒下火种。

  活动的主讲嘉宾、湘剧表演艺术家贺小汉是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此次将从艺54年的宝贵经验倾囊传授;湘剧表演艺术家李开国素有“三湘第一小生”的美名,从艺60年,塑造了50多个不同时代、不同年龄、性格迥异的人物角色。两人珠联璧合,让现场老师受益匪浅。

  “要想领略湘剧的精髓,首先要了解湘剧独一无二的魅力。”为使在座各位年轻的音乐教师们对湘剧有更全面的了解,李开国首先介绍了湘剧的历史、发展和特点,并以京剧和花鼓戏为例,详细分析了湘剧与这两种剧种的异同,深入解释了湘剧生行和湘剧净行的分类和特点。

  贺小汉对湘剧旦行的七大分类的讲解,掀起现场高潮。她活灵活现地演绎了青衣、闺门旦、花旦、武旦、刀马旦、老旦、大脚婆等各行当特色,语言诙谐、生动,师生们看得如痴如醉。

  在最后的唱腔教学环节中,两位艺术家教唱了经典剧目《琵琶记》中“懒画眉”和《打猎》中“不是路”唱腔。音乐教师们热情高涨,并上台模仿学唱,活动在欢歌笑语中圆满结束。

  株洲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音乐教研员、综合室主任程芳表示,走近了戏曲才发现这是一件多么有意思、多么有意义的事情,虽然今天的培训是2017年“戏曲进校园活动”的最后一场,但湖南图书馆、湖南省戏剧家协会、湖南艺术职业学院和教育部门的联合行动具有开创性、可借鉴性和可推广性。

  株洲市外国语石峰学校是湖南省中小学戏曲传承教学研究试验基地学校。今年7月由该校选送的湘剧《打猎》节目获全国小梅花奖;代表作《中华京韵》曾作为株洲唯一一只国艺代表队代表株洲地区参加首届湖南省青少年国学大赛,并在省市区乃至全国各大舞台上崭露头角。

  在当日培训活动中,株洲市外国语石峰学校小戏骨社团,还为在座的音乐教师们带来了一场美轮美奂的戏曲表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