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戏曲进校园,传承在身边 长沙市第六届戏曲进校园巡演反响热烈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黄能 编辑:徐丹 2017-11-01 09:52:38
时刻新闻
—分享—

自制脸谱,其乐无穷。

童趣天真,戏曲传承。文帅伟 摄

神采奕奕,演技留痕。陈飞 摄

师高为范,无声有声。

自编自演,精彩呈现。

共赏国粹,心驰神往。

脍炙人口,满堂欢笑。

大手牵小手,同享戏曲乐。

你的精彩,我的快乐。

一招一式,言传身教。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为小刘军 摄

  黄能

  10月30日,“欢乐潇湘 品质长沙”长沙市第六届校园文化进社区暨戏曲进校园活动校园巡演迎来最终场。自6月9日起,本次戏曲进校园活动校园巡演在全市9个区县(市)的中小学陆续开展,建立近30个戏曲文化志愿者工作站,聘请了50位专业的戏曲文化志愿者,发现近200位戏曲苗子,全市近3万中小学生观看巡演。

  花鼓戏、湘剧、相声、舞蹈……精彩的表演轮番上阵,戏曲演员与学生们的联袂演出,台下学生大呼过瘾,掌声、喝彩声哄然不歇。5个月,16场巡演,活动所到之处无不受到热烈欢迎,同学们与戏曲来了一次近距离的亲密接触。

  这是一次播撒戏曲种子之旅。

  长沙市第六届校园文化进社区暨戏曲进校园活动包括“戏曲进校园”优秀戏曲剧目校园巡演、选拔“长沙市戏曲文化志愿者”、打造“戏曲文化志愿者工作站”等。

  巡演现场,作为戏曲文化志愿者的专业演员还给学生们讲解了戏曲常识与戏曲技巧,并示范小花旦、小生的具体戏曲动作,每每引得台下的孩子们忍不住跟着比划,一派天真的童趣。

  活动中还建立起一批戏曲文化志愿者工作站。这些工作站将定期开展戏曲知识讲座、戏曲教学课堂等戏曲基本功培训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开展戏曲脸谱设计体验秀、戏曲纯音乐大赏等戏曲赏析类志愿服务活动。

  戏曲进校园,传承在身边。岳麓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小学校长曾湘芬说,戏曲进校园巡演,让孩子们近距离感受戏曲魅力,甚至能与专业演员同台竞技,势必在孩子们心中播撒下戏曲文化的种子。而戏曲文化志愿者工作站的建立,意味着今后将有更多专业人士过来教孩子们学习戏曲,更有信心把孩子们培育成热爱和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接班人、生力军。

  “作为戏曲从业者,看到孩子们脸上的兴奋,我的内心更加兴奋。”戏曲文化志愿者、青年花鼓戏演员董方圆说,每次在孩子们面前表演节目,孩子们的反响都很热烈,总能从那些天真的脸庞上感到传统戏曲在新时代依然充满活力。

  这正是活动主办方的初衷——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学生戏曲修养,传承戏曲文化精粹,推动戏曲传承发展。

  活动由长沙市委宣传部、长沙市文明办、长沙市教育局、长沙市文广新局、长沙市文联、长沙晚报报业集团主办,长沙晚报星恒传媒执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