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参与自主招生有偿培训将受罚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京 陈舒仪 王祝敏 编辑:李丽 2017-11-01 10:19:13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教育局给自主招生上“紧箍咒”,要求各高中学校严格甄别学生材料真实性

  本报10月31日讯 高校自主招生,旨在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如果过关,就能得到“降分录取”的优惠。而在实际过程中,个别考生和培训机构为了能拿到一张自主招生的“入场券”,弄虚作假、蒙混过关。今天,长沙市教育局下发相关通知,给自主招生上“紧箍咒”。

  发明专利、论文成自主招生作假“重灾区”

  在往年的报考中,许多高校将获发明专利或有发明成果列为报名资格条件之一,三湘都市报记者曾调查发现,这块自主招生的“敲门砖”却在网上公开出售。

  10月31日,记者再次以“自主招生、专利”为关键词在淘宝网上进行搜索,发现仍有多家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的网店写明可以提供“专利申请”等服务,并注明专利是“自主招生考试通行证”,承诺“不拿证,不要钱”等。记者还了解到,考生办理专利转让只需提供姓名、地址、身份证号码和联系方式,其余操作由代理机构进行。

  记者从一个从事论文刊发的淘宝店主处获悉,目前“业内”比较普遍的价格为:文学类省级刊物,2000字符900元;财经类省级刊物,2500字符1100元。代笔服务费另算。

  对于上述现象,我省一重点中学负责人认为,在高校要求提供的证明材料中,学科竞赛、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门槛较高,难度较大,再加上获奖证书真伪一查便知,很难钻空子。于是,发明专利、论文和文学作品等成了自主招生作假的“重灾区”。

  高中学校参与自主招生有偿培训将受罚

  由于高中学校是学生参加高校自主招生的“第一把关人”,在通知中,长沙市教育局要求各高中学校严格规范招生管理,切实维护自主招生公平公正,对查实提供虚假申请材料的考生,要按照校纪校规严肃予以处理。

  针对培训机构在自主招生中的各种乱象,通知要求各高中学校严禁组织有偿培训。严禁将参与自主招生学生信息提供给民办培训机构,坚决斩断学校与民办培训机构对高校自主招生培训的“利益链条”。

  同时,要求各学校健全招生监督制约机制。自主招生工作要根据高校的公开要求,及时公开有关信息,接受社会监督。同时畅通考生举报渠道,设立举报电话、举报信箱,及时受理各类信访举报,做到件件有结果。对违规参与或组织学生参与校外培训机构开展的高校自主招生有偿培训、协助考生弄虚作假或徇私舞弊的学校、单位和个人,教育行政部门将会同纪检监察部门依据相关规定严肃处理,并对负有领导责任的人员进行追责问责。■记者 黄京

  实习生 陈舒仪 王祝敏

  措施

  我省将建立系统化综合测评系统

  “实施高校自主招生政策是国家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的重要举措。在自主招生过程中,要强调学生全面个性发展。”长沙市教育局副局长缪雅琴介绍,目前,高校进行自主招生是以高中学校为单位来进行推荐。“正因为这样,高中学校推荐的标准要向社会公示,让学生知道怎样计分才符合标准;在推荐过程中,学校的统筹把关管理非常重要,要强化考生提供诚信材料。”为了学生能在自主招生中提供全面、真实、丰富的材料,我省目前正在抓紧研究制定智能化、网络化、系统化综合素质评价体系。“从评价内容来看,所有学生的实践活动、获奖情况都有过程性体现。高校只要登录综合素质评价体系的测评系统,便能够进一步检查学生高中三年的发展情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